增資方向很明確 新光金:今年沒配息規畫

增資方向很明確 新光金:今年沒配息規畫
新光金控今(19)日召開法說會,並表示為強化資本,今年沒有現金股利規劃方案,並預計3月29日會再召開董事會,就資本規畫進行細部討論。(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光金控今(19)日召開法說會,由於旗下子公司新光人壽去年底資本適足率(RBC)沒有達到200%以上的法定標準,現階段以強化資本為主,「今年沒有現金股利規劃方案」,並預計3月29日將再召開董事會,討論資本規畫。總經理陳恩光也強調,「人救也要自救」,目前增資方向很明確,屆時會針對增資工具、時程及條件等都會進行詳細討論,希望6月底前RBC可達到200%。

對於今年沒配息規畫,新光金發言人林宜靜說明,去年新光金因子公司新壽虧損,造成金控稅後也虧損,尤其壽險業的獲利受經濟及金融環境波動較大,新光金又是以壽險為主的金控,難免受到影響,未來若有降息機會,對壽險業都會有幫助,尤其過去較難在固定收益債券實現獲利,在降息預期之下,有較正向期待。

另外,新光金兩家子公司包括銀行、證券過去這段期間,在業務及獲利動能都有強勁表現,未來持續擴大2家子公司業務,平衡獲利來源獲利,作為未來穩定股利政策的來源。

在強化新壽資本部分,她說,去年10月完成130億次債募集之後,當時RBC已超過200%,但第4季又因匯率大幅波動,新台幣大幅升值,對全體壽險業獲利都造成很大壓力及負面影響,導致新壽去年底RBC沒有達到法定標準,RBC受市場環境很大影響,目前除董事會要轉增資新壽70億元現金之外,新壽董事會也通過80億次債募集,目前持續進行中,當然,提升RBC不只增資部分,還包括公司財務業務提升改善計畫,目前也努力進行中。

林宜靜也強調,如同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所說,RBC要達標,不只靠增資,也包括提升投資績效,增進不動產經常性收益,加上2月新壽也轉虧為盈,因此,對獲利展望仍持續保持樂觀。另外,新壽也重塑業務員體制,前2月已表現強勁,新契約保費成長達22%,相信應會持續正向發展,另外,3月29日新光金也將再召開董事會,進行資本規畫討論。

新光金總經理陳恩光進一步表示,主管機關希望新壽RBC在6月能達到200%,3月29日召開的董事會,會就整個增資的工具、時程及條件等進行詳細討論,增資時不同工具,時程都會不一樣,例如詢圈或是申購,這些都不同,目標都是希望RBC可在6月底前達到200%。

對於是否會處分不動產?陳恩光說,新壽有相當多的不動產可以活化,例如有些自用不動產,確實可提高收益率,在投資型的不動產部分,在緊急需要時,也可處分實現增值利益。不過,他說,目前增資是重點,先讓增資好好做好,這是目前首要目標,尤其目前新光金有子公司上繳獲利的70億元、並辦理現增125億元,人壽也將發行80億次債,加起來是275億,並非小數目,希望對RBC有具體幫助。



相關新聞


金管會下通牒!新光金擬辦125億現增 吳東進喊根本不夠


元富證賣相佳!新光金若要賣必搶手 金融高層:將改變證券圈生態


新壽2月賺近6億!新光金虧損縮至9.3億 但仍遭中華信評全面降評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