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基金近3個月績效逾2成!瑞士百達分析關鍵是它:商機不遜AI

生技基金去年12月展開反攻,累計近3個月平均績效超過2成,瑞士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認為,生技股行情重新加溫,原因跟一種藥有關:減肥藥。投資團隊表示,目前NBI生技指數估值相較高峰時期僅30%,處於相對低點,2024年隨著利率觸頂,有利生技評價面,再加上罕見疾病、神經疾病的創新療法推陳出新,投資人不妨在低點承接相關機會。

生技基金近3個月績效逾2成!瑞士百達分析關鍵是它:商機不遜AI

瑞士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指出,2023年底減肥藥在歐美已有2種選擇:禮來(Eli Lilly & Co.)的 Zepbound 以及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的Wegovy。今年又有2匹黑馬,丹麥製藥公司的Zealand Pharma和美國生技業者 Viking Therapeutics ,日前先後宣布在減肥藥上有重大成果,股價一飛沖天,今年來股價表現甚至超越兩大製藥巨頭。

根據Dimension市調機構預測,全球減肥市場的價值將在 2023 年達到 1655 億美元,並預計到 2032 年將增至 3993 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高達 10.3%。 減肥藥市場規模已直追甚至可能超越AI。Next Move 策略顧預估問人工智慧 (AI) 市場在2023年價值約1000億美元,如今已成為製藥產業最大一塊且成長潛力雄厚的市場。

瑞士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指出,2月初,諾和諾德斥資165億美元收購代工藥廠康泰倫特(Catalent)。禮來高層同月在法說會上則表示,正展開公司成立以來最龐大的擴張計畫。兩家公司也都表示,儘管這兩款減肥藥供應量正在增加,但仍無法解決今年供不應求的窘境。股價上漲帶動市值成長,諾和諾德更因此擠下LVMH,榮登歐洲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瑞士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指出,另有兩家後起之秀:Zealand Pharma和Viking Therapeutics 也不遑多讓, 2月26日小型生物科技公司Viking表示減重類實驗性藥物VK2735的二期臨床數據取得良好成效;在僅僅13週的治療後,接受VK2735治療的肥胖病患者的體重已經平均減輕了15%,橫向對比優於禮來同期表現。受此消息激勵,Viking股價今年以來(截至3月7日)股價漲幅已達398%,過去5年更是飆漲1089%。

瑞士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指出,減肥藥市場除了已有禮來和諾和諾德雙雄稱霸,還有多家爭鳴。多家藥廠紛紛投入類升糖素胜肽-1(GLP-1)促效劑用於減重的研發。高盛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使用GLP-1的人口到2028年少則1000萬人,至多可達7000萬人。高盛看好的是,若新減肥藥普遍使用,肥胖造成的併發症一併降低,職場工作效率也會有所提升;美國若有6000萬人使用減肥藥,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增加1%。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展望2024年的生物科技產業,將會是一個充滿活力且不斷具有創新發展的產業:併購熱潮、監管放寬、關鍵新藥支持下,都為生技產業譜寫出樂觀的投資前景。

百達生物科技策略投資團隊表示,目前NBI生技指數估值相較高峰時期僅30%,處於相對低點,可望因為預期降息,改善融資環境,而增加IPO機會。

百達生物科技策略專注中小型市值公司,超過六成的投資組合投資於市值小於100億美元的公司,令本策略享有併購紅利,如今年減肥藥市場的新秀Viking是小型生技公司,表現突出。投資團隊認為2024年「心臟血管代謝」、「神經內科/神經精神科學」、「基因藥物」具潛力,看好2024年新興研究持續公布。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