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兩大運河陷通行危機 七大貨櫃海運下月喊漲

全球兩大運河陷通行危機 七大貨櫃海運下月喊漲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目前正值歐美聖誕旺季,全球兩大運河包括巴拿馬、蘇伊士卻陷入通行危機,加上歐美各地庫存不足,因此掀起補貨潮,導致運力需求急升,令業界猜想「航海王」盛況是否又將捲土重來?

受到嚴重乾旱影響,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陷入通行危機,目前得知,貨櫃海運價格下個月必漲無疑。全球前十大航商、包括地中海、達飛、赫伯羅德、ONE、中遠、長榮及陽明等七家航運公司,都確定在明年元月調漲運價。至於另外三家會不會跟進漲價,有待密切關注。

這波調漲又以美東線的調幅相對較多,以40呎貨櫃來說,長榮跟達飛海運的遠東到美東航線,調漲360美元;中遠漲幅甚至高達760美元;地中海跟赫伯羅德也要漲560美元;亞洲區的海洋網聯船務則漲490美元;至於美西線,每40呎櫃也有330美元調漲幅度;而陽明海運則是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

專家分析,貨櫃海運價調漲關鍵在於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預估到了明年,船隻通過數量較今年減少5成,航運貨櫃供給有限,加上農曆春節、華人社會有辦年貨需求,上述狀況都是運價調漲原因;因此業內推估,這波短線漲勢有可能會持續到農曆年後。

全球兩大運河陷通行危機 七大貨櫃海運下月喊漲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觀察台股表現,週二(12日)貨櫃三雄以長榮表現最佳,終場收在129元、漲幅達5.73%;陽明收在平盤44元;萬海則下跌0.6元,以51.8元作收。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