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報告篩檢陽性,發現微鈣化點,要怎麼辦?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約為每10萬名婦女188-194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此項事實不僅造成個人健康的損失,甚至使家庭社會付出莫高的代價,因此如何提高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乳房攝影報告篩檢陽性,發現微鈣化點,要怎麼辦?


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鑒於45-69歲婦女為我國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當我的乳房攝影報告說有問題,要怎麼辦?


當影像上發現疑似有問題,我們就會建議進行病理化驗來作為診斷的工具,簡單說可以分為二個部分介紹。

在超音波下可發現的病灶

最常見就是已經有硬塊的產生,或在超音波下就可以發現的鈣化點、結構改變或腫瘤等,都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組織切片。一般常用的方法為「粗針穿刺切片」,以16號或是更粗的針從乳房病灶中採樣數條檢體,由病理醫師診斷腫瘤之良惡性及其類別。此項方式偶有併發症,如皮下血腫、瘀血,但基本上是安全的,皆可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完成。所以這種狀況為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傷口如捐血的針孔一樣小,也不會有乳房外觀的改變,就可以作出診斷。


乳房攝影報告篩檢陽性,發現微鈣化點,要怎麼辦?

乳房攝影對鈣化點的敏感度則最高。當發現有微鈣化點,需要做組織切片時,必須在攝影定位下才有辦法精準的拿到檢體去送病理化驗。

超音波下找不到的病灶,如微鈣化點

這是乳房攝影當中最常見的狀況,很多的早期病變如原位癌或早期乳癌,都不會有任何的症狀,有時候在超音波下也很難找到非常早期的病變,但乳房攝影對鈣化點的敏感度則最高。當發現有微鈣化點,需要做組織切片時,必須在攝影定位下才有辦法精準的拿到檢體去送病理化驗,下列有二種方法可以選擇。

真空吸引輔助乳房切片(VABB)

這方法跟粗針穿刺有點類似,但必須在X光攝影下進行,首先我們在電腦操作底下,進行乳房鈣化點的定位,所以都能非常準確拿到檢體。然後在局部麻醉下用0.5公分的傷口,把真空抽吸針進入我們定位好的地方,把檢體吸引下來再切割,這樣反覆操作下,就可以拿到足夠的乳房檢體去送病理檢驗。所以這種方法的好處包括:傷口小、復原快、乳房外觀幾乎無變形,但缺點則需自費。但此方法有一些限制,包括鈣化點的位置不能太靠近皮膚或肌肉,範圍不能太大或惡性度太高等,需經醫師評估後方能執行。

傳統手術切片

若今天沒辦法選取微創手術時,就必須靠傳統的手術切片方法拿到檢體,但此方法不是非常複雜的手術,所以本院都是在門診手術下就可進行,不需浪費2-3天的時間住院。通常會讓病患在全身麻醉下(非插管麻醉)進行手術,傷口約平均3公分,手術時間一小時內,就可完成。一般民眾對於手術都會有疑慮,如疤痕問題,乳房外觀改變等。現今因為手術方法及材料的進步,我們可以把乳房的缺口用自體乳房組織或一些自費材料作為修補,就不會有明顯乳房塌陷的問題。術後也能從事大部分日常生活的動作,一週內不要劇烈運動即可。

結論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癌症治療成功的不二法門。台灣的乳癌越來越多,但多數病人因醫學知識偏差及民風保守,不僅無定期篩檢觀念,甚至於摸到腫塊後吝於就醫,以至錯失治療的時機。另外乳房篩檢下發現的乳癌,大部分都是早期或原位癌,及早治療下,5年存活率幾乎趨近百分之百,是有辦法治癒的疾病。所以一旦發現問題,應即早就醫,交給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向乳癌說不。

【延伸閱讀】

暴飲暴食胃潰瘍發作,上腹疼痛要人命!康涵菁中醫師:飲食4要訣,打好保「胃」戰

經血排不乾淨?4種變化露端倪!葉濡端中醫師:3類體質這樣吃,月經更順暢

乳房鈣化是乳癌前兆嗎?醫籲:「這種」乳房良性腫瘤,可能轉為惡性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9319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