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可以裝多少食物?真的會越撐越大?解剖專家:容量等於●●瓶啤酒

腸胃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不論營養吸收或毒素、垃圾的排泄,都要經過腸胃,你對胃部了解有多少呢?日本醫史學會理事長坂井建雄於《解剖學》一書中,分享身體的組織與構造之謎,包括呼吸與循環系統、消化與吸收系統、生殖系統⋯等,和讀者一起探討人類身體之謎。以下為原書摘文:

胃部可以容納多少食物?

一般問到胃有什麼功能,大多數人或許都會回答「消化食物」,但其實這個答案有些許不正確。胃部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暫時性地貯藏食物。胃部的容量在成年人約為1.2~1.6公升,大約是2~3瓶啤酒的量。而在1~2歲的孩童身上,一次能容納的食物量大約為0.5公升。

不過,我們的胃平時並非一直保持著大容量等著食物進來,胃在空著的情況下,體積大約只等同於一個棒球的大小,是在進食之後才配合吃進的食物量膨脹變大。接下來一邊對保存在胃裡的食物進行消毒、殺菌,再一邊慢慢地進行消化,如此才能避免一直需要進食的狀態。

胃壁上遍布著縱肌、環肌與斜肌三種肌肉,透過這些肌肉的縱向、橫向及斜向之收縮與舒張,胃部會進行蠕動,將食物與具有消化功能的胃液混合,攪拌成粥狀。胃液一天的分泌量大約有2公升。

食物通過胃部的時間因食物種類而異,一般來說大約要2~4個小時。冷食或柔軟的食物會比較快,熱食、較硬或油脂較多的食物則通過時間比較久。我們在吃下油膩的食物之所以常常會有胃脹不舒服的感覺,就是因為食物通過胃部的時間太長所致。



【胃部的構造與大小】

胃部呈現J字型的彎曲狀,左側比右側更為膨大。這樣的構造讓胃部蠕動時可以一點一點地將食物送出去到小腸。

【胃的容量】

胃容量會隨著發育而逐漸變大,從出生到長大成人,會成長2~3倍以上。



為什麼會打飽嗝?

吃完飯後偶爾會吐出的飽嗝,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想要知道它的真面目,就要先了解在靠近食道的胃部上端,有一個名叫「胃底」的袋狀結構。

不過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明明位在胃部的上端,為什麼會被稱為「胃底」呢?這其實是因為源自拉丁語的關係。在拉丁語中「底」代表著「深處」的意思,如果解剖時從胃部以下的位置進行開腹的話,「胃底」就位於胃部之中最深處的位置,所以才這樣命名。

空氣或氣體很容易積在胃底,所以與食物一起吞嚥進來的空氣會累積在該處。此外,喝完碳酸飲料後也很容易打飽嗝,就是因為二氧化碳也會堆積在胃底。

當胃內累積的空氣或其他氣體達到一定的量之後,胃內的壓力就會升高,此時為了降低壓力,賁門會打開,這樣一來累積在胃底的氣體會往上穿過食道,從口腔吐出,這就是打飽嗝。

打飽嗝能排出胃部的氣體,那如果忍住不打飽嗝的話又會發生什麼事呢?累積在胃底的空氣或其他氣體,如果無法從上方排出的話,那就會往下方移動到腸道,以放屁的方式排氣。順帶一提,牛隻等草食動物也經常會打飽嗝,這些排出的氣體中含有甲烷,一般認為這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