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黃金一分鐘」 賈永婕與曾馨瑩女士聯手做公益,在兒童節前夕獻上滿滿愛的禮物

許小姐分享自己在第二胎生產時,碰上素有產婦殺手的「羊水栓塞」, 徹底顛覆了她第一胎平安生產的印象;她回想,生產時突然呼吸急促,皮膚 出現大理石斑紋,生命徵象不穩定,腹中胎兒窘迫,一切發生的又急又快, 婦產科醫師緊急連絡新生兒科醫師、麻醉師,當產科醫師順利剖腹取出胎兒 後,立即由新生兒科醫師接手給寶寶正壓呼吸,之後分別將母子送至產科與 新兒科加護病房,那一刻「生與死原來是最近的距離」,讓她至今回想仍然 餘悸猶存,因此,老二的生日如今也變成她的重生日。

媽媽送給寶寶的第一個禮物,是孩子在脫離母體後可以順利的呼吸!

與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共同推動 HBB運動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生湳表示,111 年度嬰兒出生數創歷史新低,僅有13萬8936人,近10 年來下滑近10萬人,少子化現象所帶來的家庭、社會與經濟問題,已成為台灣當前的國安危機,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不 預期變數,導致新生兒脫離母體後因「不會呼吸」而造成腦部受損或延遲發展等影響其一生的後遺症;近年來醫學會效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推動「Helping Babies Breathe運動」,希望強化產兒醫護訓練及積極建構 安全生產院所,並呼籲孕媽咪選擇具有新生兒急救專業能力的院所生產。

黃金 60 秒決定一世人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張瑞幸表示,生產對媽媽與寶寶都是很重要的關卡,近九成的新生兒可以在臍帶剪斷脫離母體的那一刻起開始順利呼吸,但仍有 5~10%的新生兒在出生時是不會呼吸或呼吸不足的,尤其是早產兒, 醫護人員需要迅速做出正確評估、立即協助建立順暢的呼吸,且關鍵時間是 在「出生後的一分鐘內」,正可謂「一分鐘護一生」,黃金 60 秒的處置能力 將決定孩子的一生。

賈永婕曾馨瑩聯手公益合拍宣導片

為宣導黃金一分鐘的重要性,防疫女神賈永婕與早產兒防護大使曾馨瑩女士與新生兒科醫學會合作拍攝「黃金一分鐘,好孕萬事通」公益宣導影 片,並選在兒童節前夕正式發表。賈永婕分享生第三胎時遇上大血崩,醫師緊急安排剖腹產,以防母親與胎兒可能因缺氧而腦死,即便是產檢都正常也不代表生產時萬無一失。曾馨瑩也提到在做早產兒防護大使時,發現若未能 在第一時間給予新生兒呼吸協助,將造成孩子腦傷與成長發育一輩子的影 響,呼籲孕期定期產檢,生產慎選院所。參與公益影片拍攝的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彭純芝表示,在「每個孩 子都是寶,每個都要好,一個不能少」的前提下,如何讓孕媽咪安全生產是 刻不容緩的事。彭純芝強調,新生兒窒息性缺氧可能造成的腦傷從回溯分析 資料中發現,周產期窒息與早產是新生兒死亡的二大主因,且約有五成的新 生兒死亡是發生在出生後 24 小時內,國際上繼 2010 年推動 Helping Babies Breathe運動後,至今已拯救上千位周產期窒息嬰兒, 讓「黃金一 分鐘決定孩子一世人」。

安全生產環境納入產前準備

此外,為提升新生兒出生時的緊急救護能力,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跟隨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自 1996 年起即持續推動「新生兒高級救命術NRP」課程,以提升專業人員的緊急處置能力,但這項專業能力認證,目前 並非強制要求每位參與生產的產科醫師或護理師均須具備。

因此,新生兒科醫學會呼籲孕媽咪的產前準備,別忘了要對居家附近具 新生兒緊急處置能力的院所多所瞭解,高危險妊娠者更建議優先選擇有新生 兒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生產,才能即時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變數,確保寶寶 在出生時便能收到媽媽給他的第一個禮物──順暢的呼吸。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