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氣候會談落幕 中國即推出甲烷排放控制方案

美中氣候變化會談7日落幕的同時,中國生態環境部等11個部門7日在官網發布「甲烷排放控制行動方案」,宣示2030年前中國甲烷排放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將有效提高。但這項方案並未提出甲烷減排的具體目標。

綜合路透社及部分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生態環境部等11個部門發布的這項方案宣示,「十四五」期間(2021至2025年)的目標是:中國甲烷排放控制政策、技術和標準體系逐步建立,甲烷排放統計核算、監測監管等基礎能力有效提升,甲烷資源化利用和排放控制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同時還包括,中國種植業、養殖業單位農產品甲烷排放強度穩中有降,全國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和城市污泥無害化處置率持續提升。

方案並宣示,「十五五」期間(2026至2030年)的目標是:甲烷排放控制政策、技術和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甲烷排放統計核算、監測監管等基礎能力明顯提升,甲烷排放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煤礦瓦斯利用水平進一步提高,種植業、養殖業單位農產品甲烷排放強度進一步降低。

方案還提到,在「十五五」過後,中國石油天然氣開採行業力爭逐步實現陸上油氣開採「零常規火炬」。

路透社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中,承諾與美國合作測量及減少甲烷排放。而中方讓外界等待了2年後終於推出這項方案,但仍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

路孚特(Refinitiv)首席碳分析師秦炎表示,中國這項計劃提到的甲烷減排目標過於模糊,主要是描述性文字,沒有具體的目標。而另有專家認為,中國選在兩國氣候變化會談後公布這項該計劃,屬於「善意姿態」。

中國官方日前宣布,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4至7日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在加州舉行會談。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