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要求領事探視黎智英 中國不回應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國安法案18日開審,針對英國政府要求領事探視具有英國國籍的黎智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未正面回應,重申黎智英是「反華勢力的『代理人』和『馬前卒』」。

綜合中新網等媒體報導,中國外交部19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提問,因黎智英也是英國公民,英國政府要求領事探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並未正面回應,表示昨天已介紹過中方相關立場,「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

他再批黎智英「是反中亂港事件的主要策劃者和參與者,是反華勢力的『代理人』和『馬前卒』,是香港亂局的幕後推手」。

汪文斌宣稱,香港特區執法部門秉公辦案,司法機關依法審理,合情合理合法,對香港國安法汙衊抹黑、干擾破壞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汪文斌昨天針對黎智英案表示,美國、英國就這一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說三道四」,嚴重違背法治精神,嚴重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百分百的雙重標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說,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

黎智英被控三項罪名,兩項涉及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一項串謀刊印發布煽動刊物罪。歐盟(EU)18日對此表示,黎智英受審削弱對香港法治的信心,也損害這座城市對投資人的吸引力。

黎智英同時具有英國公民身分,他的審判受到國際密切關注。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駐港領事館昨天都派出代表到庭旁聽。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