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師受漸凍人委託投藥殺害 地院判18年徒刑

日本45歲醫師大久保愉一被檢方認定接受「漸凍症」女性患者委託投藥殺害,依受囑託殺人罪等罪嫌起訴並具體求刑23年,大久保今天遭京都地方法院法官川上宏判處18年有期徒刑。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大久保在到目前為止的地院公開審理都坦承起訴內容,表示「是為了實現女性(患者)的願望」;辯護律師表示,如果對照被理解為包括「自我決定權」在內的憲法第13條,被告行為是合法的,不應被視為處罰對象,主張被告無罪。

根據起訴書,大久保跟友人山本直樹合謀,2019年11月受到在社群平台認識、家住京都市的漸凍症患者林優里(當年51歲)委託,給予藥物促使林優里死亡。

日媒過去報導,林優里生前罹患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2019年11月在自家病情突然惡化,送醫後宣告不治。醫院調查發現,死者體內有非平常服用的藥物。

警方對此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死者生前曾跟周遭人士說「希望讓我安樂死」,而根據死者家附近監視錄影器影像顯示,住在宮城縣及東京都的兩名醫師,曾造訪死者家中。

警方研判兩名醫師可能是受林優里委託,到其家中給予藥物致死,涉嫌受囑託殺人,分別逮捕在宮城縣名取市開業的大久保愉一,及住在東京都港區的山本直樹。

漸凍症是全身運動神經功能逐漸喪失的罕見疾病,由於連呼吸的力量也會衰退,有患者使用人工呼吸器的時間長達10年以上;約7成患者一旦不使用人工呼吸器就會死亡。

日本每次討論到安樂死或末期醫療時,經常談到漸凍症;而「安樂死」可分為積極行為與消極行為。

「積極安樂死」就是直接用藥物協助患者死亡,這在日本並不合法,一旦這麼做就可能觸犯殺人罪、受囑託殺人罪、承諾殺人罪或幫助自殺罪等。

「消極安樂死」就是根據患者本身意願停止延命措施,這在日本醫療現場事實上是被允許的。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