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加薩1/2人口陷災難性飢餓 估5月爆饑荒

在聯合國支持下發布的糧食安全評估報告今天警告,半數加薩人正處於「災難性」飢餓狀態,預估饑荒可能於今年5月席捲加薩走廊北部,除非有外力緊急介入。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執行主任馬侃(Cindy McCain)說:「加薩人民正在餓死。這場人為飢餓和營養不良危機席捲加薩的速度非常可怕。」

「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團隊今天估計加薩有110萬人正面對災難性情況。根據聯合國統計,這個數字相當於加薩半數人口。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副秘書長貝克多(Beth Bechdol)告訴法新社:「總人口中有50%處於災難性、幾乎是饑荒的程度,以前從未發生過。」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這是在2004年開發的「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系統下記錄到最多人面對災難性飢餓的一次。

加薩北部情況尤其嚴峻,「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評估,當地饑荒「迫在眉睫…預估會在3月中旬到5月的任何時間點爆發」。聯合國表示,加薩北部還有約30萬人。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負責人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呼籲以色列允許援助物資不受阻礙地送入加薩,因為「已經沒時間可以浪費了」。

他說:「國際社會應該要為了沒能阻止這種狀況而覺得羞愧。」

「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團隊今天表示,雖然加薩尚未達到饑荒的技術條件,但「所有證據都指向死亡和營養不良的情況顯著加速」。

報告還強調了驚人的兒童喪命人數。

負責巴勒斯坦事務的國際關懷協會(Care International)主任提比(Hiba Tibi)說:「飢餓是緩慢而痛苦的死亡。」她說,救援人員看到孩子們因為沒吃東西而「幾乎說不出話,也走不動」。

聯合國表示,當20%的家戶處於糧食極端短缺的狀況,即宣告為饑荒,加薩目前就是如此。其他條件還包括1/3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以及每天每1萬人中至少2人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2歲以下兒童中,有1/3正處於嚴重營養不良或「瘦弱」的狀況。

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者胡森(Arif Husain)認為,宣告加薩處於饑荒的最後條件,即死亡率,可能會在數週內達到。

貝克多說,加薩人正謀求其他替代食物來源,例如動物飼料,或「純粹因為絕望而嚥下不能吃的東西」。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