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新法禁煽動跨性別仇恨 JK羅琳嗆期待被捕

蘇格蘭實施有爭議的新法,將煽動針對跨性別者等團體的仇恨視為犯罪,今天生效後受到批評,知名小說家JK羅琳(JK Rowling)也在社群媒體發文擁護「言論和信仰自由」。

綜合法新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蘇格蘭議員於2021年通過「仇恨犯罪與公共秩序(蘇格蘭)法」(Hate Crime and Public Order (Scotland) Act),但直到現在才實施,內容強化了現有仇恨犯罪法規,同時將前述行為新增為犯罪。

依據新法,違法者最重可處以7年徒刑。

蘇格蘭政府表示,這是依據一項針對仇恨犯罪法律的獨立審查建議所採取的措施,確保這類保護「切合21世紀」。

按照新法,受保障的範圍包括年齡、身心障礙、種族、宗教和性傾向,以及性別認同。

但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說,沒人應該為了「陳述單純的生物學事實」而受懲罰。

他告訴「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我們相信這個國家的言論自由,保守黨人會永遠保護它。」

JK羅琳反對多數性別認同運動,尤其是在蘇格蘭,她也基於言論自由和其他論據抨擊新法。

她在網路上發表長文說,新法很容易遭運動人士濫用,他們想讓那些敢直言取消女性單一性別空間很危險的人噤聲。

她寫道:「我現在不在國內,但如果我在這裡寫的東西達到新法條文的犯罪標準,我很期待回到蘇格蘭啟蒙運動發源地時被逮捕。」

JK羅琳說,新法對保護女性沒有半點額外作用,尤其蘇格蘭政府未將女性納入保護對象之一,儘管曾承諾未來立法解決仇視女性的問題。

她還寫道:「除非我們能將男人稱為男人,否則不可能準確描述或處理針對女人和女孩的暴力和性暴力現實,或解決當前對女人和女孩權利的攻擊。」

JK羅琳強調了數起犯罪案例,例如跨性別性侵犯布萊森(Isla Bryson)和米勒(Andrew Miller)。米勒2023年在蘇格蘭邊區(Scottish Borders)穿女裝誘拐並性侵一名小學女童。

蘇格蘭首席大臣尤沙夫(Humza Yousaf)則堅稱,新法將有助於保護相關族群不受「高漲」的仇恨所害。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