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與中國辦部長級商務對談 輿論憂成洗白工具

義大利去年底退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後,4月11、12日將首度在北義舉行雙邊高階商務對談,義大利副總理兼外長塔加尼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出席,預期觸及電動車、雙邊進出口等多項議題。

部分義媒憂心,義大利今年擔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主席國,可能再度被利用成為中國形象的「洗白」工具,此一發展趨勢,也可能挫敗歐盟整體對中國的去風險策略。

塔加尼(Antonio Tajani)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11到12日將在北義城市維洛納(Verona)舉行「義中商業對話論壇暨聯合經濟委員會」,並藉此紀念馬可波羅逝世700週年。

馬可波羅是13世紀時通過「絲路」前往中國、開啟東西方貿易交流之門的代表人物;中國「一帶一路」貿易倡議在義大利也被慣稱為「新絲路」倡議。

塔加尼在記者會中表示,在義大利決定不與中國續簽一帶一路倡議後,義大利盼與中國關係邁入「新季節」,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義大利希望與北京當局繼續經濟方面的合作。

塔加尼說,在特定條件下,義大利政府仍盼獲得來自中國「符合資格的投資」。

塔加尼表示,義中商業對話論壇的目標,是促進雙邊在多項優先領域的經貿合作,例如農產品加工業、電子商務、製藥、生物醫學、資金投入等,並將藉此論壇紀念馬可波羅逝世700週年,因為在義大利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當中,經濟商業與文化交流是密不可分的。

在雙邊經貿議題中,義大利媒體相當關注,義國政府是否會開放中國電動車進口。義大利訊使報(Il Messagero)引述塔加尼指出,義大利政府對於各種外國投資保持開放態度,但將注重公平競爭環境,確保國內生產的安全與優勢,「必須對外國投資加以監督,因為投資應是互利共贏,不是買來拿走。」

義大利媒體「頁報」(Il Foglio)則批評,義大利3月才在維洛納舉行G7首場產業、技術及數位部長級會議,旋即在同一地點與中國商務部長舉行高階對談,不啻是替北京政府搭建大外宣舞台。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