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將審巴勒斯坦入聯合國正式成員 以色列跳腳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表示,將於本月就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一案做出決定。一般認為,在美國反對下,這項申請案不太可能通過。

法新社報導,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於加薩地區(Gaza)交戰已邁入第7個月之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將進行這項審理案,巴勒斯坦人視為「歷史性」行動,以色列則憤而譴責。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馬爾他駐聯合國大使佛瑞澤(Vanessa Frazier)宣布:「安理會已決定必須在4月進行這項審議。」

要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必須先通過安理會這一關,接著須獲得聯合國大會支持。但以色列的盟邦美國在安理會握有否決權。

巴勒斯坦自2012年起享有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多年來不斷爭取成為正式成員國。一旦如願,將等同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獲得承認。

巴勒斯坦上週重新遞交2011年提出過的聯合國正式成員申請案後,安理會便成立臨時委員會展開審議程序。巴勒斯坦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Riyad Mansour)對媒體記者說:「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

曼蘇爾也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我們要求的不過是在國家群體中擁有我們應有的位置,與其他國族和國家一樣獲得平等對待,以及在我們祖傳的土地上自由、有尊嚴、和平與安全地生活。」

不過觀察家預測,自2011年以來就反對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的美國,這回也會動用否決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說:「我方立場眾所周知,沒有改變。但我們會繼續努力找到一條邁向兩國方案的途徑。」

按照美國法律,任何聯合國機構若給予巴勒斯坦國正式成員地位,美國必須停止供應資金。但過往美方有時會選擇性執法。

華府重申聯合國不是仔細解決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場域,強調這個問題應透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協議來解決。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則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批說:「安理會現在不處理將哈瑪斯認定為恐怖組織,反而忙著討論是否承認『巴勒斯坦納粹』(PalestiNazi)國。這會是讓最卑鄙的罪行獲得最可鄙的獎賞。」

爾登還說:「安理會正在考慮讓(去年)10月7日(哈瑪斯對以色列攻擊案的)凶手和支持者獲得聯合國正式成員資格。光是對這件事進行討論,本身就已經是種族滅絕恐怖行為的一項勝利。」

根據以色列統計,共有1170人遭哈瑪斯武裝分子殺害,多數是平民;另有250多名以色列人和外籍人士曾遭哈瑪斯挾持為人質,至今仍有129人尚未獲釋。

哈瑪斯統治的加薩地區衛生部則統計,以色列對當地的報復攻擊至少已造成3萬3207人喪命,大多是婦孺。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