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大選將登場 為美中太平洋角力添變數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將於17日舉行全國大選,為該國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後的首場大選,各界關注這場選舉是否將對美、中在南太平洋爭奪影響力增添變數。

路透社報導,在台海緊張情勢日增之際,美國與澳洲擔心中國在太平洋群島的擴張野心。

距離澳洲東北方1600公里遠的索羅門群島,人口雖僅有70萬人,但占據戰略位置,從島上仍遍布二次世界大戰的遺跡,可看出此地曾是重要戰場。

索國反對黨國會議員表示,選民將聚焦於醫院缺藥、教育制度缺失及道路不夠用等議題。

索國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4年前主政後迅速靠攏中國,包括讓中國警察進駐該國並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這也成為大選關注焦點。

索國前總理、在野黨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Alliance Party)黨魁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表示:「公共服務系統和經濟都處於非常糟糕的情況。中國與索中新關係這個議題也很重要。這是民眾惱怒蘇嘉瓦瑞的原因之一。」

蘇嘉瓦瑞在2019年由多名獨立候選人推派為總理,這些候選人的得票率總計達37%。蘇嘉瓦瑞將他任內舉辦太平洋運動會視為重大政績,並承諾強化索中關係。

中國為索國這場運動賽事捐贈多個體育場館,還在當地建造港口與道路,並讓華為架設電信網路。

索國反對黨表示,若勝選將廢除與中國簽定的安全協議,或舉行全國公投決定是否廢除,並將透過接受更多來自美國等盟友的基礎建設,以降低中國影響力。

澳洲已派出400名軍警,將與紐西蘭及太平洋國家的警力共同協助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RSIPF)維護選舉秩序。

澳洲、紐西蘭、太平洋國家、日本、歐洲及美國的觀選團,將前往索國監看投開票過程。索國這次全國和地方各省選舉都在同一日舉行。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