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即將訪中 陸媒細數隨行企業界大咖

德國總理蕭茲即將於14日至16日訪中,中國媒體今天報導,隨行的德國企業界代表來頭都不小,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車商賓士等高層。

中國媒體中國新聞網指出,近年加碼投資中國的西門子公司表示,身兼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Asia-Pacific Committee of German Business)主席的執行長博樂仁(Roland Busch)將隨蕭茲出訪(Olaf Scholz)。

報導說,西門子在中國新增投資人民幣11億元(約新台幣49億元)擴建西門子成都數位化工廠,另於深圳闢建運動控制業務研發創新中心和數位科技公司,以及在蘇州成立西門子長三角人工智慧共創實驗室等。

報導指出,投資中國最大的德國企業之一車商賓士(Mercedes-Benz),執行長康林松(Ola Kallenius)

也將隨行。

賓士近期已獲歐盟核准,將與華晨BMW(華晨寶馬)在中國成立合資企業,以便經營超級充電網路,預計至2026年底,合資公司計劃在中國建設至少1000座具備先進技術的超級充電站,約莫7000根超充樁。

報導說,德國知名醫藥化工企業默克集團(Merck)執行長葛麗鶴(Belen Garijo)也在訪團名單中。

報導指出,葛麗鶴滿意默克集團在中國的業績和市場地位,並說中國市場將持續為企業帶來發展機遇,默克願繼續在中國投資並拓展業務。

報導說,德國工業巨擘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執行長羅培茲(Miguel Lopez)也不會缺席。

報導指出,近30年來,羅培茲多次訪中,去年到訪曾表示:「這些年來,我感受到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我們期待與中國客戶攜手,為中國實現雙碳目標和全球氣候保護而共同努力。」

報導另引述知情人士說,BMW執行長齊普策(Oliver Zipse)和拜耳執行長安德森(Bill Anderson)可能也會跟團訪中。

報導指出,齊普策去年多次訪中,BMW近期宣布,BMW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將從2026年起替中國客戶生產新一代電動車,而非從德國進口,並擴大BMW位於瀋陽的研發中心,投資開發和生產新一代電動車使用的高壓電池。

報導說,德國官方統計,去年中德兩國貿易額約莫2351億歐元(約新台幣8兆900億元),中國連續第8年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報導指出,蕭茲曾於2022年11月4日訪中,他是中共20大後首位到訪的歐洲領導人,也是他就任以來首次訪中。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