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度成功 手術治療脊髓脊膜膨出胎兒

日本大阪大學等專家組成研究團隊今天表示,成功對在母胎內患有先天性難治之症脊髓脊膜膨出(myelomeningocele)胎兒進行手術。雖然歐美已有這種治療法,但這在日本是首度成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胎兒診斷治療中心副中心長遠藤誠之等,組成研究團隊今天公布上述訊息。

研究團隊自2021年4月以來,對6名患有脊髓脊膜膨出胎兒的母親子宮切開約8公分進行治療手術。罹患此症會導致腦部、運動機能出現障礙。

這6名患有脊髓脊膜膨出胎兒接受手術後,其中有一名誕生3個多月後因感染症死亡;4名順利誕生,腦部症狀有部分獲得控制,手術成功。另外一名接受手術的胎兒將誕生。

研究團隊表示,脊髓脊膜膨出這種症狀,相較於胎兒誕生後才進行手術,若還是在胎兒階段進行手術,症狀較能獲得改善。這種手術在歐美廣為實施,但在日本則是首度手術成功。

日本每年有200至400人罹患脊髓脊膜膨出者誕生,通常誕生後才接受手術,神經機能難獲得改善。此外,懷孕未滿22週孕婦如果得知腹中胎兒罹患脊髓脊膜膨出症,75%孕婦會選擇人工流產。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