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審「外國影響力」草案 萬人抗議歐盟憂親俄

喬治亞國會議員今天同意「外國影響力」法案的初步草案,這是一項高度爭議且親俄的壓迫性法案,去年類似法案闖關時曾引發大規模抗議,今年同樣引起民眾上街頭示威。

法新社報導,「外國影響力」法被視為俄羅斯類似法律的翻版,在喬治亞國內引發憤怒與和西方世界的憂慮,許多人認為該法案破壞喬治亞加入歐洲聯盟(EU)的努力。

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Salome Zourabichvili)

與主導此法案的執政黨向來不和,她譴責此案「違背民眾意願」。國會議員是以78票對25票通過該法案的初步草案,以進行進一步辯論。

佐拉比契維利表示,這是「直接挑釁,是俄羅斯破壞(喬治亞)穩定的策略」。

數以千計的群眾晚上在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國會大廈外集會,封阻主要幹道,他們吹著口哨,高喊:「對俄羅斯法律說不!」

法新社記者目睹,鎮暴警察封鎖國會入口,示威者與警方短暫扭打,試圖衝破警戒線;幾家當地媒體表示,警方襲擊了他們的記者。

參與示威的大學生塔蒂希維莉(Kote Tatishvili)

表示,「喬治亞人永遠不會接受這項俄羅斯法律」,和平示威者終將獲勝,會迫使執政黨中的俄羅斯傀儡撤銷這項法律。

歐盟呼籲喬治亞不要通過這項法案,稱此法與該國在加入歐盟進程所需的民主改革互相矛盾。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寫道,這「將使喬治亞與歐盟的距離更遠,而不是更近」。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認為喬治亞的民間社會充滿活力,呼籲當局立即停止這項壓制性立法,該草案「對結社和言論自由構成直接威脅」。

喬治亞執政黨「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目前在150席的國會中控制84席,可在沒有反對派支持下通過這項法案。

如果這項法案通過,任何從國外獲得超過20%資金的獨立非政府組織和媒體必須註冊為「追求外國勢力利益的組織」。

這與去年的提案有所不同,去年的提案使用了「外國代理人」一詞,「外國代理人」源於前蘇聯,暗示他們是國家叛徒和敵人。

俄羅斯也利用類似法律懲罰異議人士並壓制獨立媒體。

歐盟在去年12月授予喬治亞入盟候選國資格,但表示喬治亞必須在正式啟動入盟談判前,改革其司法和選舉制度,減少政治兩極化,提高新聞自由並削弱權貴權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上週表示,通過這項法律「將使喬治亞偏離其歐洲之路」。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