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幕僚爆料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再掀學歷造假疑雲

日本東京都今年7月將舉行都知事選舉,現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再次傳出學歷疑似造假疑雲。「文藝春秋」報導,曾擔任她幕僚的小島敏郎爆料,小池百合子4年前被質疑開羅大學文憑造假,當時拿出開羅大學校方聲明其實是他人代筆。

小池百合子4年前曾被質疑沒有從埃及開羅大學畢業,當時由開羅大學背書,證明小池確實畢業於開羅大學。

不過,小島敏郎對「文藝春秋」表示,聲明根本不是開羅大學提出。他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小池釐清爭議,並稱「謊報學歷違反公職選舉法」。

小島表示,2020年6月6日傍晚,他突然接到小池百合子的電話。大約1個月後的7月5日就是東京都知事選舉。

小島敏郎曾任職於環境省,在小池百合子擔任環境大臣時期,曾一起推動改變日本上班族穿著文化的「清涼商務裝」(COOL BIZ)活動,因此在小池擔任東京都知事後,就被延攬成為特別顧問。

小島表示,當時小池非常沮喪,因為作家石井妙子的著作「女帝小池百合子」在5月下旬發布,瞬間成為暢銷書。書中不僅描述小池百合子的生平,更重要的是指稱小池百合子畢業於開羅大學的學歷是「偽造的」。

小池百合子本來被認為絕對可以成功連任,卻因這本書出版而動搖。東京都議會當時也決議,要求小池百合子提出開羅大學畢業證書。

小島對小池建議,想要釐清學歷造假爭議,只要開羅大學校長傳送「小池百合子畢業於本校」的聲明文即可。小島回憶,「她聽到我的建議後,似乎是鬆了一口氣的樣子」。

隔天上午,小島收到小池的電子郵件,裡面寫道:「請向開羅大學校長及相關政府當局確認需要什麼文件。誰是(聲明)收件人?大使嗎?還是我呢?內容會怎麼寫?」

小島回答,收件人應該是小池,他也詢問小池希望是怎樣的聲明內容,但小池沒有回信。2天後,也就是6月9日,小島在駐日埃及大使館的臉書看到開羅大學聲明,對於如此神速感到非常震驚。

聲明用日文寫道:「1952年出生的小池百合子,1976年10月從開羅大學文學部社會學科畢業。」署名是開羅大學校長。

這份聲明起到非常大的效果,報紙電視紛紛刊載,有關小池學歷造假疑雲很快平息。自民黨、共產黨和議員上田令子先前在議會提案要小池拿出畢業證書,但聲明一出,自民黨和共產黨退出提案,決議遭到否決。

化險為夷的小池百合子在6月10日宣布競選連任,最終以366萬票取得壓倒性勝利。

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小島開始心生疑慮,如果小池真的畢業於開羅大學,「當初她為何那麼沮喪,為何害怕議會要求拿出畢業證書的決議案?只要拿出畢業證書或是畢業證明書,不就可以解開疑慮了嗎?」

他開始思考,如果小池實際上沒有從開羅大學畢業,自己的提案豈不是給了她一個解套方法,成了幫凶。

小島後來因為神宮外苑再開發案,與某位A先生交換意見,並提到對於聲明的疑慮,結果對方竟對小島說,「你有和小池作對的決心嗎?」

這名A先生曾擔任記者,也曾是小池百合子的幕僚,但比較不為公眾所知。A先生說:「事實上,駐日埃及大使館臉書發布的開羅大學聲明,是小池拜託我寫的。」

原來所謂「開羅大學聲明」不是由開羅大學準備,而是小池要求A先生完成,也是A先生建議把聲明交給駐日埃及大使館的臉書發布。

小島於是決定出面告發小池百合子。他表示:「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日本的政治會處於危險之中,我想要盡我所能保護民主。」

「文藝春秋」編輯部詢問小池「是否參與聲明文的準備過程」,但小池透過代理律師回答:「沒有回答的義務,也沒有回答的必要性。」

小池12日在例行記者會曾表示:「我知道這篇報導,但基本前提就是錯的,我的畢業已經被校方認可。」她還說,每逢選舉就會出現類似報導,真的很遺憾。

至於聲明內容是否是小池方面寫成,她則回答:「是依據大學方面的意願發出的聲明。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