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旅圖速寫(附贈明信片)

台南旅圖速寫(附贈明信片)

台南旅圖速寫(附贈明信片)
作者:郭正宏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21-10-01 00:00:00

台灣老屋觀察團隊 老屋顏、都市偵探/建築學者 李清志、旅義作家/台南新住民 楊馥如、 一致推薦

台南是台灣著名的古都,號稱有三多「廟多、古蹟多、小吃多」,從三百多年前明鄭時期的經營延續近代日治時期的城市再造,蘊含豐富的歷史底蘊,以及人文的脈絡,近幾年拜文創與老屋再造等風氣之賜,讓台南在地創業故事屢見不鮮,充滿創意的原動力,也讓台南這個城市有更多不同台灣其他城市的風貌。
本書主題,從「人文地產景」出發。這樣的分類方式是日本「地方創生」專家宮崎清教授以在地人的角度將社區文化做出「人」「文」「地」「產」「景」五大類的分別,也讓這本書更接近在地人思維。
人文一直是台南的底蘊,文化的軼事更是俯拾皆是,自然景觀也是不少,站在「大天后宮」前遙想明寧靖王緬懷故國難追的情懷、清代就有的「水火同源」、「鹽山」是海邊才有的產業沒落後的再生;尤其不能忘記台南三大夜市的招喚。
作者選擇在不同角落畫畫,從清代的閩南式民宅或北方宮殿式建築到「巴洛克式」的華麗官署、現代折衷主義式建築;從民居、官衙、府邸或工程廠域,都讓人流連忘返,重複著讀取這些建築空間述說的故事,不管是建築、人物、美食的描繪,一則則都是這個城市帶給旅人的感動。

★本書特色:

☆ 隨書附贈手繪彩印療癒明信片,共有五款插畫隨機贈送,值得珍藏。
☆ 2017年台灣唯一一個被邀請前往義大利威尼斯參加速寫展覽的速寫藝術家。
☆ 穿梭城鄉巷弄,遊走景點邊緣。透過簡單的線條與色彩,彷彿觀看世界的另一種自然與純淨。
☆ 以手繪療癒的方式積極推廣「旅行速寫」教學,引領許多愛好畫畫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初學者,回歸畫畫的世界,紀錄自己的生活點滴。

★內文試閱:

01.安平魚市場深夜的漁人
安平漁港屬於近海漁船靠港,和屏東的東港、高雄的興達港則是屬於遠洋漁船的母港不同,以前安平港這裡有二百多艘漁船在此靠岸,近十多年來台灣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嚴重,現在僅剩一些舢舨、小型漁船,當然漁市場的漁獲量也大幅減少。
這裡的營業時間大約是凌晨一點開始,三、四十攤的攤位在假日人潮還是很多,現在多以養殖魚獲為主。當夜晚深沉,魚市場這裡的漁人們生活才正要開始,一攤攤一陣陣喧譁的叫賣聲此起彼落,進港的漁船引擎聲夾雜著海味、魚腥味,構築成一種魚市場的獨特味道。
老漁民說,以前安平漁市場都賣「現撈」,光蝦子就有好幾噸。南部地區的漁販都會來這裡批貨。市場走道上一車車剛上岸的漁獲被推往各攤,推車的阿姨們都是以趟計價,趟數多薪水才夠糊口,算是辛苦的工作。魚販們熟門熟路的挑選著一攤攤剛撈獲的漁獲,熟稔的漁夫攤家也會跟他們介紹。
漁人的市集,就是台南深夜的活力。

02.白河曬藕粉的雪花阿嬤
要製作「藕粉」是一件非常複雜,從挖蓮藕、除藕結、洗蓮藕、削蓮耦、攪碎製粉,洗藕粉、沉澱、刮藕粉、曬藕粉到包裝成品,製作過程非常繁瑣,每一個步驟都是需要耐心。現在的製作大多是老人家為主。
白河蓮花名聞遐邇,從清明節過後,許多遊客就開始來到白河賞蓮,一直到農曆十一月之後,白河鎮的居民們才開始製作藕粉。為了製作出最好的藕粉,當地都是遵循古法,節氣白露過後蓮花田中的水被抽乾,推土機替代傳統人力下去挖掘出地下莖,也就是蓮藕,把蓮藕製成藕漿後篩檢過濾出其中米白色的澱粉,濾出的次數越多,藕粉就越純淨,這樣沉澱過濾的過程要二、三天。最後存留在缸底的就是純度最高的藕粉。
阿嬤們把一碗一碗的藕粉用刮的方式把藕粉刮下來,在廟前廣場上曝曬,我問阿嬤們不能用烘乾嗎?他們說烘乾會破壞藕粉的營養價值。就這樣整片曬藕粉的廟前廣場就像鋪著一層白雪的感覺。
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以前的人把藕粉當作「窮人的燕窩」,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03.台灣版巴洛克裝飾剪黏大師陳三火
台灣的廟宇對一位繪畫者來說,往往是艱難的題材,其屋頂上的剪黏工藝更是讓許多畫者望之怯步,我常跟學生說,廟宇上的剪黏工藝是「台版的巴洛克藝術」,顏色之鮮豔、裝飾之華麗、故事之豐富,都讓人著迷。
這項藝術不知何時傳入台灣,但可能超過數個世紀之久;它是將色彩鮮豔的瓷器剪成需要的幾何形狀,再黏貼在已經塑形好的灰泥,用小小的瓷片構築出需要的花鳥人物,神獸動物。在廟宇下仰望,像不像立體版的點描印象畫。
陳三火老師人稱「火師」,從十七歲跟兄長學剪黏工藝,早期工作應接不暇,近年敵不過淋搪開模技術的低價競爭,這項精緻的剪黏工藝逐漸淪為夕陽產業。陳老師近年來也突破傳統剪黏藝術的格局,以敲代剪,將原本破損的瓷器以「敲」的方式去組合出一尊尊超脫匠氣的剪黏作品。陳老師說這樣的作法必須瞭解製作物的動態姿勢,才能夠敲打出最合適的瓷片形狀組合,讓作品栩栩如生,不然很容易流於匠氣。
從工匠進入藝術,陳三火老師的作品展現不同傳統剪黏工藝的方式,超脫傳統忠孝節義的題材,走出另一條剪黏藝術的新境界。

09.荷蘭人在台灣的首府赤崁樓
一六五三年荷蘭人在台灣時,建了這座小城堡「普羅民遮城」,用來治理台灣移民來的漢人,因此這座城也被稱為「赤崁樓」或「紅毛樓」。鄭成功統治台灣初期把這裡設為「承天府」,是當時全台灣最高的行政機關,不過沒多久鄭成功過世,明鄭內亂,承天府被廢,赤崁樓改被用來囤積火藥的倉庫。
很明顯的赤崁樓建在荷蘭的「普羅民遮城」上,這個基座城牆是以糖水、糯米汁攪拌蚵殼灰作為紅磚石之間的接合劑,歷經三百多年仍堅若磐石。
之後這裡陸續被更改為廟宇、書院,甚至日治時期也被當作醫院和學生宿舍。現在赤崁樓已經成為國定古蹟,市政府也陸續在周圍發現許多早期先民遺蹟,這個十七世紀荷蘭人所建的城,正在繼續書寫著它的歷史。

13.全台少有的齊天大聖廟萬福庵
「萬福庵」在大天后宮附近的小巷弄中,這間廟宇在明鄭時期是鄭成功部將阮駿遺孀阮夫人的故居,阮駿死於戰場,夫人守節在此修佛度日,相傳夫人育嬰以為生計,但嬰孩頑皮哭鬧,所以奉祀齊天大聖祈求孩童易於教導。
也因此「萬福宮」祭祀的主神是其他地方少見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大家認知的孫悟空是從明代吳承恩的《西遊記》中認識的,近代在大陸福建發現「雙聖廟」墓一座,恭奉的是「齊天大聖」和「通天大聖」,學者考據元末明初的古物,對研究西遊記人物的原型有重要的考古價值。從文學回歸到信仰,原本就屬個人主觀意識,無法評論對錯。
不過「萬福庵」的巷弄在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先生的筆下,也曾說:「萬福庵是府城最隱密寧靜的一個角落吧!這裡有好幾十家府城最古老的居民住著。」旅行來此走走,體驗葉先生筆下台南巷弄間的虔誠信仰與古樸的靜謐。

22.小時候的味道記憶椪糖
在這條被稱作「台灣第一街」的安平老街閒逛,街廓不大,林立兩側的小攤卻是不少,蜜餞、狀元糕、蝦餅等。許多兒時記憶中的老東西都在這裡可以看到,其中倒是有一攤引起我的駐足。
攤位前擺了一排小矮凳與火爐,老闆身後的招牌寫著「椪糖」。我很好奇的站在攤位前看著坐在矮凳的情侶顧客正在煮椪糖,眼見他拿著一個湯勺,勺裡裝著看似粉末的東西在小火爐上加熱,不久勺裡開始冒泡,我覺得顧客有點慌,老闆見狀就接手過去,用筷子不停的在勺裡攪拌著,勺裡逐漸膨脹起來,膨脹冷卻後表面出現龜裂的痕跡。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小孩子通常沒有太多零食可以吃,只有在廟會時野台戲的戲棚下都有一些小販在販賣簡單的零食,烤甜不辣、椪糖等,只要一個小火爐、一點糖粉就足夠讓小時候的我開心一整天,「椪糖」賣的不是口味,而是孩提時代的記憶。

23.關於海盜記憶的故事遶境活動
在台灣傳統廟宇的民俗活動中,神明在特定的時間都會有「遶境」的活動儀式,這些參與廟會「遶境」的陣頭五花八門,有宋江陣的舞刀弄槍、有旗隊的浩大聲勢、有八家將的驅邪鎮壓,非常精彩好看;還有仔細看你會發現,在神明出巡的前導隊伍中也會有一對木牌寫者「合境平安」字樣。但是你知道「境」是什麼嗎?其實,「遶境」和「陣頭」都要從台灣早期海盜猖獗說起!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化外之境,說句白話就是邊疆蠻夷之地,在明朝中葉,當時在福建沿海有許多海盜以台灣為據點做起舔刀汝血的「生意」,三不五時海盜就會在台灣西部沿海如:淡水、鹿港、鹿耳門、東港、澎湖等鄉鎮燒殺擄掠。百姓為求自保便自立自強組織鄉勇,他們將自己的村里稱為「境」,就是區域、疆界的涵義,比較有錢的村莊就會聘請武師在村裡調教鄉里的壯丁學習武藝,地點通常會選在寬闊的廟前廣場,在農閒之時練武以保衛自己的村里,這些鄉勇也會在村里境內巡邏,這就是「遶境」的由來。當然,有時面對強大的土匪盜賊,不同村里的鄉勇之間也會互相聯合防衛,也因此產生「聯境」的民防傳統。
後來,盜匪不再猖獗,民防的色彩逐漸淡化,這些原本在廟前操練的鄉勇們逐漸被村里的廟宇信仰吸收,原本以保衛為主的陣頭,開始增添宗教信仰的色彩,成為今天的神祇「遶境」的配角,也為神明出巡增添更多看頭。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