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作者 柿子 報導

「迪士尼」向來都是夢幻與歡樂的代名詞,從當年的「蒸氣威力號」開始,上映的動畫片都是品質保證,「公主系列」更成為全世界小朋友夢想的搖籃。然而,近年碰上性別、種族平等議題,拍出讓人滿頭問號的真人版《小美人魚》,但仍有《冰雪奇緣》、《魔法滿屋》等佳作,總算沒砸掉招牌。

不過,為了「迪士尼100週年」這件大事製作的《星願》,卻讓人擔心這家公司是否能繼續載著小朋友們的夢想起飛?在邁入下一個100年的這一刻,迪士尼竟交出如此沒有創意的作品!更明白地說,整部片沒有迪士尼該有的夢幻感,反而走了保守劇情的路線,角色沒有明顯成長,壞蛋也缺乏立體感,通篇都在說教,硬要把他們認為對的道理塞給觀眾。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說教、講道理沒問題,畢竟動畫片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帶給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但前提必須是電影「要好看」。《星願》卻有一大卡車的邏輯問題,角色設計單一又片面,以為讓有色人種擔任主角、讓肢障人士擔綱要角就叫「平權」,揮兩下魔杖就說是「魔法」。如果這部片是迪士尼自豪的「百年大作」,那我想迪士尼距離瓦解的那一刻就不遠了。

《星願》描述少女艾霞居住在魔法王國「度羅莎」,在應徵魔法國王的助理時,意外發現國王拿走人們的單純的願望,卻絲毫沒有幫助人民實現的想法。難過的艾霞只好向星星傾訴,而星星回應了她的願望,她也擔起為全國人民討回願望的任務。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我支持性別、種族平權與多元主義,但並非「社會主義戰士(SJW)」,當平權內容放在電影或電玩中,並非讓主角變成有色人種,或把主要角色變成同性戀就行。這種做法多半只是「表面上的平等」,導演與編劇必須深入了解不同的文化,才能製作出讓人感覺被認同的故事。

迪士尼在真人版《小美人魚》犯下大錯,硬生生把黑人放在白人文化裡,簡直就像過去把美洲原住民帶回歐洲學習「禮儀」一樣,讓電影變得荒謬又可笑。但迪士尼也並非全然不可取,近年的《魔法滿屋》透過家人間的繫絆,呈現出個人意識在其中的重要性,講出讓人感動的故事。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然而在看過這部迪士尼100週年鉅獻《星願》後,真心認為這家公司「沒救了」。該片有迪士尼的魔法起源,想要重新帶給觀眾特有的夢幻感,但事實上卻距離觀眾愈來愈遠。表面上看起來,主角是有色人種、好朋友有著身體殘障,靠著一股熱血和勇氣打敗白人壞國王,讓整個國家的人民重新擁有夢想,再穿插好幾首悅耳的音樂,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好快樂。

實際上,《星願》的劇情卻完全沒有邏輯可言。國王拿走人們的願望,初衷其實是為了排除所有對王國有害的可能,因為太過執著於守護國家,才導致最後失心瘋,但迪士尼的做法是把國王打敗後永遠關起來。主角艾霞認為國王的做法不對,她不是想辦法說服親友起身反抗,而是將自己的心願交給星星,讓星星下凡來幫她對抗國王,這與故事最後「自己努力實現願望」的主旨完全背道而馳。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片中一票動物與植物因為魔法開始講話,原以為對劇情會有什麼重大影響,結果只是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就結束了。另外還有深愛國王的皇后居然也雙手贊成把國王永遠禁閉;什麼時候不發現吸收心願可以變強,而偏偏是笨國王在被人發覺不打算幫國民實現願望時,才把願望吸收到身體裡成為壞蛋;最後大家一起反抗壞國王,齊聚許下心願的畫面,更像極了「七龍珠」裡把大家的力量都借給悟空,讓人懷疑導演是嫌這部片不夠無聊嗎?

這部「百年鉅獻」做的都是半套,表面上很奇幻、很平權,實際上全部都是老派又保守的內容,「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都不足以形容我對這部電影的厭惡,且讓人感覺這部動畫距離觀眾的心,已經遠到幾百光年之外,最後只剩下「說教」。難看的電影還硬要講大道理,這難道就是迪士尼成立100年之後要帶給觀眾的走向嗎?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我只能給《星願》象徵「眉頭深鎖」的1.5顆柿子,唯一得分的項目就是大家唱歌都唱得很好聽,其他部分做成繪本都不值得一看,更不用說這是「迪士尼100週年鉅作」。我寧願再看一次《冰雪奇緣》,跟著艾莎多唱幾次Let it go,都好過看這部不知所云的動畫。

酸柿子點評:國王只是因為太愛這個國家,就被永遠關起來,抓耙仔卻可以開開心心過日子,這樣有合理?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五刊出》

柿子影言》迪士尼百年砸鍋 星願只剩說教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