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首季合理旅行團費出爐 日漲3成、韓降1成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天公布明年1到3月各線旅行團團費合理價格,其中最受歡迎的日本團價格持續調漲,較今年同期成長30%到40%,韓國則受惠機票下修,降幅10%左右。

品保協會舉行113年第1季合理團費發布記者會,日本線委員廖培沅表示,雖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後,台灣旅客赴日熱門,但由於機票、飯店、餐廳及巴士等價格成本調漲,因此明年第1季團費居高不下,較今年同期上漲30%到40%,尤其機票費用占了團費的50%。

韓國方面,韓國線委員李道珩說,由於航班恢復,不少廉價航空也已經復航,與今年同期剛解封相比,票價下修,整體降幅約10%。

馬星泰菲印方面多有調漲,馬星泰菲印線委員賴澄宇指出,馬來西亞團費漲幅約在1%到5%左右;新加坡因展覽、F1賽車及演唱會等影響下,團費漲15%到20%;泰國受到自由行旅客搶機位加上當地費用調漲,團費也調漲5%到8%;印尼漲幅在5%到8%。

美加線委員李英明說,由於明年1月有總統大選,加上2月農曆春節,因此機票需求大,導致供不應求的狀況,與今年同期相比,團費漲幅高達45%,預期3月後航班增加,價位才會比較親民。

歐洲線委員黃安邦指出,雖然過去每年第1季都是歐洲線的淡季,但明年遇到寒假及農曆過年,各團體在過年期間都爆滿狀態,整體漲幅約20%,且往年都促銷團體,明年則因機票居高不下,沒有促銷團體。

中亞非旅遊方面,中亞非線委員張雯雯指出,團費漲幅在15%到30%之間,主要受到匯率及旅館、工資成本上漲等原因,而且明年3月10日到4月9日是伊斯蘭教齋戒月,前往突尼西斯亞和伊朗的遊客會遇到些調漲,而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戰爭也影響約旦等鄰近國家的旅遊。

紐澳線漲幅則在25%,主要是反映票價及燃油稅調漲;中南半島則因油價、航空運能不足等因素,漲幅也在10%到15%。

國旅方面,品保協會委員李奇嶽表示,因為法定工資調漲等因素,平均上漲10%。

至於中國團體方面,品保協會監事會主席黃文卿說,從目前上架旅遊產品發現,中國線漲幅與2019年相比平均上漲5成,主因是當年航點有51個,現在卻只有開放13個航點之外,加上飛往中國其他地點需要靠現行開放的航點中轉,往歐洲線旅客也很多會安排在中國中轉,因此價格仍會高居不下。

品保協會主委白中仁表示,目前整體機位量只有恢復8成,美洲及歐洲的機位增加供給數不足,東北亞及東南亞的機位則有大量供給,呼籲消費者可改去東南亞及東北亞旅遊。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