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難治型憂鬱 研究:低劑量K他命可降輕生風險

振興醫院、北榮及陽明交大研究團隊發現,使用低劑量K他命,可降低半數難治型憂鬱症病患自殺風險達5成以上,另約25%患者部分緩解,且未造成成癮,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秋冬季節交替易引發或加重憂鬱症患者病情。振興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這項在今年5月發表於「國際神經精神藥理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的最新研究成果。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蘇東平簡報說明,抗憂鬱劑雖使用普遍、並陸續有新藥上市,但傳統抗鬱劑需3週至1個月才會出現療效,患者恐在空窗期輕生。近年國際研究指出,極小劑量K他命(Ketamine)可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抗憂鬱療效,有望補足傳統抗鬱劑發生療效前缺口。

蘇東平說明,振興醫院、台北榮總及陽明交大研究團隊,率先在亞洲進行雙盲、隨機分配及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的臨床試驗。研究收集難治型憂鬱症、且具有嚴重自殺傾向的病患84人,隨機分配分為2組,1組依患者體重接受每公斤0.5毫克的K他命(麻醉劑量的1/20),另1控制組接受不具抗憂鬱療效藥物。

團隊依蒙哥馬利憂鬱量表(MADRS)評估療效發現,接受K他命治療後,有半數患者下降自殺風險可達50%以上,且抗憂鬱療效可維持10到14日,抗自殺療效可維持5到7日;另約20到25%患者達到部分緩解。

不過研究也發現,K他命用於發病短於24個月、且使用抗鬱劑在4種以下的患者,較能達成預期療效。此外,抗嚴重自殺療效僅有5天左右,因此面對有嚴重自殺傾向病患,臨床上建議可在1週內連續注射小劑量K他命2至3次,以期快速下降其自殺危險性及增加存活率。

蘇東平舉例,有名患有重度憂鬱症的38歲男性,在高中時就曾出現輕生行為,5年後到醫院求診時,自殺分數達到偏高的7分,經3次K他命治療後,沒有再出現自殺行為。

使用K他命治療,也憂心是否會成癮。蘇東平指出,因為僅是使用小劑量、且不經常使用,台灣研究10多年來,都沒有病患出現成癮現象,就算是1週打3次、連續使用數週,「成癮反應都還好」。(編輯:李亨山)1121130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