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歌聲悠揚 作家、媒體人獲獎不忘富察

第47屆金鼎獎今天頒獎,有別於過往典禮,作家不只致詞更引吭高歌,而作家邱祖胤、編輯李雪莉獲獎同時,也為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發聲,希望他能早日歸來。

邱祖胤以小說「空笑夢」獲得金鼎獎文學圖書獎,他致詞表示,今天是出版界最重要的日子,「我們的好朋友富察今年3月在中國被拘捕,至今下落不明,希望明年金鼎獎,大家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跟大家一起共度這個重要的日子。」

媒體工作者李雪莉則以「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反抗,所以存在」獲得圖書編輯獎,她提及世界發生烏克蘭戰事之際,台灣同樣面臨中國威脅,如富察的狀況不明,期望大眾能持續從民間或不同角度去聲援,期盼他早日歸來,也希望「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反抗,所以存在」能透過金鼎獎走入更多人的視線。

金鼎獎共分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獎項,雜誌類獲獎作品深具原創性,並體現台灣特色。以獲獎季刊「靛花 tien faˊ」為例,由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委託由編集者新聞團隊企劃、採編與發行,以編輯視角摘選全台70個客庄內的鄉間新聞,同時也關注潛藏於各行各業的客家人。

同樣體現獨特文化性的還有政府出版品類獲獎作品,其中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藍染學會合作,由李瑞宗執筆「立霧注」,他說,台灣的太魯閣也是世界的太魯閣,能寫出這本書,他很榮幸。

數位出版類獲獎作品擁抱數位時代,如「天下雜誌」推出「AI語音朗讀服務Sky」獲獎,Sky是「天下雜誌」首名AI員工,除有自己的Podcast節目,還以AI主播身分為讀者朗讀「天下雜誌」網站全站所有文章。

對於圖書類獲獎作品,評審認為,得獎內容皆極具特色且訴求明確,反映台灣文學內在深刻性,獲獎作家包含邱祖胤與「魂魄YUHUM」作者尤巴斯.瓦旦(Yupas.Watan)今天在致詞之外,還藉由歌唱傳達理念。

邱祖胤表示,「空笑夢」寫的是台灣布袋戲的故事,每一代人對布袋戲的記憶都不太一樣,不過只要聽到一些朗朗上口的流行歌、口白歌,記憶就會被召喚回來。他現場哼唱台語歌曲「追追追」與「苦海女神龍」示範,「布袋戲已經變成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尤巴斯.瓦旦穿著泰雅族服裝上台,他說,「魂魄YUHUM」透過走訪大甲溪流域,將泰雅族早年與日本對戰的過程整理成小說,身為原住民獲獎感到很驕傲,且感到被認同與肯定,並大方獻唱書中提及的泰雅族歌曲。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