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接見救國團訪日代表團 強調台日關係重要

救國團第26屆中華民國青年代表訪日團於1月30、31日陸續拜會日本自民黨重要領導幹部,包括副總裁麻生太郎、幹事長茂木敏充、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網路媒體公關局長牧島花蓮、組織運動本部長金子恭之等人。

副總裁麻生太郎曾擔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也因此跟救國團結緣,在台日斷交後,雙方關係的維繫實有賴於自民黨與救國團間的交流。葛主任個人在世界自由民主聯盟從事外交時,也曾與當時的麻生外相有過深入對談,事隔多年,雙方再度有機會深度對談,可見麻生副總裁對此次訪問團的重視。

副總裁麻生太郎表示,台日的友好關係建立在政治、經濟、文化和地緣政治等多方面的基礎上,這樣關係的維護與發展對於兩國及整個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麻生同時表示,曾與台灣三位總統參選人及郭台銘談論過兩岸問題,關心台灣對台海危機的看法與作法。訪日團團長救國團葛永光主任也回應表示,和平是一個國家最高的戰略目標,為了達成此一目標,必須從避戰與備戰兩方面著手。避戰需瞭解對方的紅線,紅線有主觀與客觀兩種,如俄羅斯紅線是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這是客觀的紅線,主觀紅線則是俄羅斯覺得烏克蘭加入北約已是不可逆的時候,國家安全受到威脅,必須及早反應來阻止,俄烏戰爭由是發生。兩岸客觀紅線是不能宣布法律獨立,主觀紅線則是中共是否覺得台灣走向台獨已不可逆,必須即時回應此一威脅。目前兩岸緊張是中共覺得台灣正走向獨立,必須即時遏制。所以兩岸亟需對話溝通避免誤判。台灣應避免讓中共覺得踩對方紅線,這是避戰。備戰則是台灣也需加強軍備,讓中共了解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隨後麻生副總裁及我國隨團議員間更就兩岸與國際情勢展開深入的交流討論。葛永光主任表示,維護兩岸的和平,不只是台灣自己的責任,更是台灣對世界的責任。

訪日團亦拜會了日華議員懇談會古屋圭司會長,就公共事務進行探討。葛主任與古屋會長是舊識,雙方見面十分愉快。代表團並與自民黨前青年局長及網路媒體公關局長牧島花蓮交流了數位化與網路宣傳等事務。對於此次訪日團的出訪,我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特別安排了午宴接待代表團。周學佑副代表強調,自己年輕時參加過多項救國團活動,對自己成長和價值觀的建立幫助甚多。周副代表強調,今日台日有此友好關係,都是仰賴前人努力的成果,便如救國團歷年訪日團和自民黨的交流,對促進台日關係助益甚大。可見代表處對訪日團加強兩國關係的成果表示肯定。

晚間由1993年至今連續當選10屆眾議院議員的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設宴款待代表團,這也是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第一次以晚宴形式接待救國團青年代表團。茂木幹事長感謝台灣在日本能登半島震災時的支援,也強調台灣對日本來說是重要的夥伴,自民黨將繼續以青年局為中心,持續推進與台灣的雙向交流。

台日青年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兩國青年的互訪交流,有助於增進彼此的了解與友誼。接下來訪問團將到藤原崇青年局長家鄉岩手縣參訪,了解日本地方政治及地方文化。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