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演進帶動永續未來 臺東獨特生態受國際親睞 獲邀國際智慧城市論壇分享成果

ICF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於今(20)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搭配智慧城市展舉辦論壇型交流活動,並邀請在智慧城市發展上有卓越突出表現的地方政府參與,臺東縣政府也特別受邀以「科技與永續的獨特見解」前往交流分享。縣府表示,此次活動為了促進國際間智慧城市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透過匯聚國內外智慧城市推動機構、解決方案業者等能量,一同探討如何利用數位科技,推動地方發展和進步。同時融合人文關懷,結合永續目標,從都市到鄉鎮,打造溫馨、便利、人性化的智慧城鄉。

臺東縣政府王志輝副縣長表示,臺東的獨特是讓國際各城市在智慧與永續發展下最佳的案例。近年臺東縣政府推行用行政效率的「快」,支持崇尚自然、品味悠閒的「慢」生活,「一快一慢」就是臺東推動慢經濟的核心理念。縣府以依山傍水的優勢接合臺東的慢經濟,延伸推出最美星空、部落旅遊等深度體驗活動,並強調貼近永續的生活方式,每年可以吸引近千萬人次的觀光客到訪,縣政治理績效獲得縣民或旅人、短期居住、二地居或新住民,都能感受到幸福、豐盛與便利。

王志輝副縣長近一步說明,自2020年臺東縣政府開始策劃升級「數位治理」工具TTPush app,已經累積推播超過5億則縣政推播簡訊,減少砍伐6萬顆樹木。在環境永續的推動中,鼓勵民眾回收廢電池已超過3千公斤,單日回收量全台第一,電池堆疊相當於28座台北101的高度。同時透過臺東金幣獎勵方式鼓勵縣民運動,30天內創造56,841人次運動風潮,減少碳排130公噸,使臺東連續十年保持全臺空氣品質第一的縣市。在數位科技的推動下,節能減碳更是臺東縣政府努力的重心。目前臺東縣政府正積極推動推動「綠色機房韌性升級」主機設備虛擬化集中、採購節能融合式伺服主機、優化能源及安全監控,使節約能源及碳排放。並使用雲地混合型的人工智慧運算環境,導入生成式AI應用於局處管理活動則預計入雲端版PowerBI應用Copilot輔助,來大幅提昇縣府同仁的工作效率。

未來,臺東縣政府將「數位治理」、「數位轉型」、「健康生活」、「永續環境」為目標,持續發展科技快效率的應用同時,也著重節能減碳的永續慢經濟。為國際社會在SDGs目標指引下,更加邁向淨零碳排的整體大環境,讓臺東縣居民擁有更便利且更健康的數位新生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