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救國團舉辦公益巡迴講座帶您活化腦力預防失智

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失智症候群)。罹患失智症,將可能伴隨認知功能的障礙,如:行為克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推理能力、執行能力、記憶功能、學習功能…等各方面認知功能的退化,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同時,失智症患者因認知障礙,可能出現像:日夜顛倒、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暴力,或幻覺…等精神行為症狀(BPSD),讓身旁周遭親友及照顧者無所適從。隨著人口快速老化與醫療進步,罹患失智症人口亦隨之增加。

有鑑於此,救國團臺北市團委會結合中正區、中山區、文山區及南港區等義工夥伴,以巡迴的方式在中正區救國團館前教室、中山區康樂里、文山區樟新里及信義區大道里辦理「失智症12大風險因子&預防小妙招」共計五場的公益講座,以有趣的「互動講座」模式,帶領大家一同分享、學習:透過生活作息的微調,便可以輕鬆延緩失智、失能;以簡單、口語的方式,簡述失智症定義及概念,讓民眾輕鬆快速了解「失智症」,並了解如何在長壽社會下,與失智「共容」!透過了解、社會支持系統的介入,期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與照顧負荷。參加的民眾獲益良多,也學習到要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可能會面臨的疾病。

依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罹患失智症後,患者平均壽命為7至10年,若有效控制,壽命將可延長到10年以上;由於患者隨著失智時間拉長,體能愈趨退化、肌肉量萎縮、臥床時間拉長以及大腦皮質逐漸喪失,失智症患者最終走向失能,亦將造成家庭照顧的沉重負擔。

台灣亞太健康管理協會健康管理師-侯以嶷表示:學習訓練(學習療法)及運動是目前被證實能預防及延緩失智症惡化有效的方法。規劃學習訓練及運動訓練課程包括:大聲朗讀、簡單計算、上/下肢與軀幹肌力、阻力、平衡訓練等,尤以「結合腦力與身體」協調的運動訓練,可以改善大腦前額葉皮質功能運作、增加肌力及改善平衡能力、降低肌少症所帶來的風險,進而降低高齡長者或失智者在從事日常生活動作中,可能因體能、平衡感不佳…等等狀況而發生的跌倒危險!講師強調:平日只要養成習慣,做好「3力+HM」(腦力、肌力、社會力,及健康管理),以正向、積極愉快的心情,面對每一天、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 QOL),便可以輕鬆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之目的。

救國團臺北市團委會徐國華總幹事表示,救國團真善美聯誼會長期關注失智症議題儼然超過十年;然因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壽命逐漸延長,如何用健康的身體來面對老化的未來格外重要,因此,有了舉辦巡迴講座的想法,希望透過到各地區進行預防失智的宣導,讓大家一起快樂健康活到老。預防失智公益巡迴講座,雖然已辦理告一段落,下一個階段救國團臺北市真善美聯誼會,將在4月13日於大同區舉行「守護記憶樂活健康-如何發現自己失智」講座,邀請醫療第一線的醫院護理部前輩來現身說法,在確診失智症後如何運用自己豐富的醫療知識因應這樣的疾病;此外馬偕醫院張元玫副教授,也將就學理的部份加以說明,分析失智前的徵兆,延緩及減輕失智症狀的方法。邀請關心健康的您,透過連結報名 https://reurl.cc/j3KvpD,期待您我樂活健康,健康樂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