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冠水雞在溝渠垃圾袋築巢 民眾憂汛期恐被沖刷

2隻進入繁殖期的紅冠水雞在水岸邊有草堆、零星垃圾,比水面稍微隆起的彰化縣溪湖排水溝渠廢棄垃圾袋上築巢,民眾擔心汛期將至水位增高,鳥巢恐被沖刷,替牠們捏把冷汗。

當地居民表示,其中1隻紅冠水雞在周邊游來游去找枝葉,叼回窩巢讓另1隻紅冠水雞鋪建,但垃圾袋看起來已堆置一段時間,卡不少淤泥,鳥巢築在上面恐怕不穩,尤其雨季快到,排水溝渠水位會升高,如果孵蛋就很危險。

彰化縣農業處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是野外動物自然生活型態,原則上不會強力干預,但如果有受傷情形,可通知農業處協助。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賴伯琦表示,紅冠水雞對環境容忍度較高,一般棲息於水邊、地勢相對高處,草不要太高、有可警戒視野位置,對水域沒特別要求。

他說,紅冠水雞常就地取材築巢,築巢材料反映當地環境,如果不是使用自然枝葉,而是利用人工廢棄物修建窩巢,代表被人為影響相當嚴重。

賴伯琦表示,這2隻紅冠水雞所處環境不太適合築巢,由於位在水泥化溝渠,水不是經常流動,萬一排水較大時,鳥巢可能被淹掉,推測應該不是以食物取得為優先考量在這裡築巢。

他說,紅冠水雞繁殖期約3月到9月,這2隻紅冠水雞推估是優先考量在附近繁殖,臨時找了這地點。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