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蘋果將成AI應用最大受益者 給予「加碼」評級

大摩:蘋果將成AI應用最大受益者 給予「加碼」評級
大摩策略師認為蘋果將成為AI裝備競爭的關鍵贏家之一。(圖/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蘋果一直沒有對其生成式人工智慧(AI)計劃發表過多意見,但其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稱這家科技巨頭投入了相當多的資金在AI領域。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日前發布報告表示,隨著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採用AI工具,蘋果最有可能受益,並給予「加碼」評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伍德林(Erik Woodring)表示,2024年可能是邊緣人工智慧的「發展元年」,部分原因是消耗和處理能力的提高,尤其是A17 Pro晶片。「邊緣人工智慧」是大摩定義模糊的標籤,指AI不再是類似ChatGPT的應用程式,而是融入所有運算的情況。而蘋果A17 Pro每秒可以處理35兆次操作,這使其有足夠的能力來處理高達數十億個參數的大型語言模型。

伍德林表示,考慮到蘋果20多億部設備和12億多用戶的獨特數據,蘋果對數據隱私的關注,以及蘋果在硬體、軟體、晶片和服務垂直整合方面的領先優勢,認為蘋果將成為這場AI裝備競爭的關鍵贏家之一,對該公司來說,整合人工智慧將提高其產品的「變現水準」,並提高其用戶族群的長期價值。

伍德林還提到,於App Store消費是蘋果從生成式AI中獲利的另一種方式,包括從ChatGPT和其他生成式AI應用中獲得的佣金。據報導,蘋果在內部開發了一款類似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而在服務業務方面,蘋果可以從新用戶、更高的定價或新的流量獲取成本協議中獲益。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提及Siri正在進行升級,以整合大型語言模型,這樣未來用戶就可以透過目前無法實現的方式,自動完成複雜的任務。伍德林也建議蘋果可以利用生成式AI,推出「高級」Siri訂閱服務。並估計,若蘋果對Siri每月收取5美元的費用,那麼iPhone安裝基數每增加10%,每年就會增加70多億美元的高利潤服務營收。

伍德林認爲,諸多跡象都表明,蘋果將成為邊緣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導者,只是「何時」的問題而已。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