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長榮航全體機師加薪總額2.25億! 李信燕:這是一個開始,絕非結束

快訊/長榮航全體機師加薪總額2.25億! 李信燕:這是一個開始,絕非結束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跟CTWANT記者說,我們期待「這是一個開始,絕對不會是結束。」(圖/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提供)

[周刊王CTWANT]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本身也是長榮航空正駕駛(機長)接受CTWANT採訪時表示,加薪的幅度雖未達工會主張的20%,但這次長榮航空也同意就「底薪、職務津貼」皆調薪,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工會也持續跟公司對話,此次替全體飛行員爭取了整年度的2.25億元加薪。長榮航空則表示,基於守護旅客權益 ,盡最大可能和機師工會達成協議。

目前長榮航空公司2023年年底所宣布的調薪外,28日公司並同意於底薪及職務津貼項目,再行調漲飛行員正駕駛每月13,500元、資深副駕駛每月11,000元、副駕駛每月10,000元。此外,公司亦同意調整副駕駛與資深副駕駛之年度晉薪薪級上限。

李信燕強調,尤其相對在疫情過後旅遊、旅運需求繁忙之際,相信公司營運也會一起相對亮眼,我們也期待「這是一個開始,絕對不會是結束」後續會持續跟公司在每一年做對談,調薪幅度可以繼續跟公司做討論,「溝通、互信」是雙方解決爭議的關係基礎。

至於工會提出的「外站津貼從每小時3.5美元提高為6美元」這一部分,長榮航空公司已允諾將定期檢視,並儘速於上半年度進一步調漲。對此,李信燕說,由於公司已允諾會調漲,但公司目前還要做更多的評估。

CTWANT記者問,此次長榮航空機師醞釀罷工事件,可以在一周內達到4點協商的最大的關鍵是哪些?李信燕進一步說明,要感謝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他們費了非常多的功夫與努力。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也非常關心此案,之前在桃園市勞工局也有開過二次協商。

李信燕說,因為在2018年長榮航空機師首次醞釀罷工時,鄭副院長那時是桃園市長,王安邦是桃園市勞動局局長,當時他們對工會與長榮航空的爭議,有過類似處理的經驗,對於雙方的立場與態度,還有一些會糾結的地方,也會比較明確、清楚,我相信這樣一來一往溝通花時間,把兩方的距離拉近一點,才能達到雙方的共識。

至於交通部長王國材公開呼籲長榮航空的高層要定期與工會對話,CTWANT記者詢問是否是要拉高層級?李信燕表示,「是的。」建議公司要把工會的聲音聆聽進去,而不是以管理職權的態度,目前會與工會溝通的是副總級,以前是只有經理,這次提高到副總級。

長榮航空就工會主張「停止進用外籍正駕駛部分」,長榮航空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除非營運上有特殊需求使能聘僱,然申請程序上需經勞動部與交通部民航局依法實質審查。

至於機師工會同意自勞資雙方簽署協議生效日起2024年1月28日,至民國115年(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就上述三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CTWANT記者問,工會是否允諾接下來的二年不會發動罷工?

李信燕表示,只有針對共識的不會在發動為罷工的主張訴求,並非是指接下來二年不會發動罷工,是有差異的,之前在2018年達成協商的不會罷工的內容,也是類似此次的方式,非「絕對不罷工」的意思。

長榮航空表示,秉持開放的態度,持續提出可行方案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機師工會)協商,最終雙方達成共識,共創守護旅客權益與勞資和諧的雙贏局面。長榮航空也特別感謝行政院、勞動部、交通部、民航局、桃園市勞動局居中協調。

長榮航空照顧員工的初心從未改變,近年公司不斷提高員工待遇與福利。未來在符合企業永續經營、合理與可行性的原則下,將持續增進員工的薪資福利,期盼在勞資雙方和諧氣氛下,共同努力繼續提供旅客最安全、最優質的航空服務。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