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7高速進擊2/路由器規格升級3千元直上2萬 分析師:聯發科、瑞昱、耕興受惠大

Wi-Fi 7高速進擊2/路由器規格升級3千元直上2萬 分析師:聯發科、瑞昱、耕興受惠大
分析師指出,當Wi-Fi 7標準在5月正式公布後,將有利於聯發科等IC設計場有更完整的產品設計依循。(圖/黃威彬攝、聯發科提供)

[周刊王CTWANT] 「這次WiFi 7的規格升級,市場之所以非常重視的主因,是因為最新搭載AI應用的終端產品,都宣布將會支援WiFi 7的規格,由此可知,升級的浪潮勢在必行。且新規格在導入期時,競爭者通常比較少,此時就不容易遇到削價競爭,除此之外,也因為是新產品新規格,所以售價也會比舊產品高很多甚至高出好幾倍,因此有利於廠商獲利表現。」華冠投顧分析師范振鴻告訴CTWANT記者。

目前最便宜的Wi-Fi 6網路設備終端零售價約在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左右,多數消費者都能負擔得起,而Wi-Fi 7必須支持6GHz頻段,因此整體硬體成本也將會高於Wi-Fi 6設備,就目前可以看到的初期產品來看,Wi-Fi 7路由器終端零售價約600-700美元(約新台幣1萬8千元到2萬1千元)之間。


Wi-Fi 7高速進擊2/路由器規格升級3千元直上2萬 分析師:聯發科、瑞昱、耕興受惠大
目前Wi-Fi已針對下游的網通產品進行Wi-Fi 7認證。(圖/報系資料)

范振鴻表示,總結來說,網通產業將進入新一輪的上升循環,不管是新的規格升級、新興市場的開啟以及各國政府政策推動,都將會更進一步的刺激無線網路通訊廠家們更積極推出相關的新產品上市,帶動市場換機需求。而在今年初的CES及MWC會展上,網通設備商也陸續秀出Wi-Fi 7產品,並表示2024年將是Wi-Fi 7的好機會,2025年將迎來換機潮。

至於台廠有哪些相關供應鏈,法人指出,包括聯發科(2454)、瑞昱(2379)、等晶片廠商都已陸續在布局Wi-Fi 7技術,並規劃產品,其中聯發科主要是用在手機、平板電腦及路由器等,瑞昱鎖定的產品線則是包括了個人電腦、車用、交換器等控制晶片。

至於下游的網通廠,以啟碁(6285)、中磊(5388)、智易(3596)、智邦(2345)等,則是將在路由器(Router)、交換器(Switch)、基地台等推出相對應Wi-Fi 7的產品。

本土法人表示,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Wi-Fi相關的營收占比大約是20%,市場也傳出聯發科突破美國晶片商博通(Broadcom) 及高通(Qualcomm)長期壟斷Wi-Fi晶片市場,陸續拿下全球平板龍頭美系品牌、英特爾筆電平台及中系手機廠的Wi-Fi 7訂單。


Wi-Fi 7高速進擊2/路由器規格升級3千元直上2萬 分析師:聯發科、瑞昱、耕興受惠大
法人看好瑞昱在Wi-Fi 7包括車用、路由器、交換器等領域的布局。(圖/報系資料、翻攝自RealMCUer YT)

同時在年初CES 2024,聯發科也展出了首批獲得完整認證的Filogic Wi-Fi 7系列產品,包括Filogic 880、Filogic 860、Filogic 380、Filogic 360晶片組,也獲得華碩、BUFFALO、海信視像、聯想、Lumen、TCL、TP-Link等製造商採用,並推出Wi-Fi 7技術的各類裝置。

法人指出,IC設計廠瑞昱預計於2024年第二季導入Wi-Fi 7,切入車用Wi-Fi晶片。車用Wi-Fi規格預計將會是以Wi-Fi 7為主,另外再加上AI伺服器高速運算的需求提升,路由器、交換器的市場確定會帶來強大的換代需求,對於瑞昱營收也將有較明顯的貢獻。

耕興發言人周煒哲也表示,Wi-Fi 7已確定成為2024年主流網通規格,6GHz頻段的技術提升Wi-Fi產品應用商機,相關裝置可以應用於戶外區域,公司在高難度AFC高階網通產品檢測領域已準備多時,隨著廠商推出相關產品,營運將直接受益。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