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堅果注意了!他踩1地雷慘害「肝硬化」 醫師籲:避免久放

愛吃堅果注意了!他踩1地雷慘害「肝硬化」 醫師籲:避免久放
堅果類避免久放,容易滋生黴菌導致釋放黃麴毒素,有害健康。(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近日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引發民眾心慌,就有醫師分享,我們日常吃的堅果也會因為不當存放釋放毒素,更分享有位患者因為吃堅果導致出現肝硬化狀況,因此他就呼籲愛吃堅果的民眾務必多加留意堅果存放狀況,避免賠上了健康。

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曾經有位病患阿伯因為很常感到疲憊,家人相當擔心就將他送醫就診,結果醫師檢查後發現阿伯不僅臉色很差而且眼白還呈現黃色,抽血過後也發現他的黃疸指數很高,掃超音波後更驚見肝已經硬化。

楊子緯指出,造成肝硬化的常見原因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以及酗酒習慣,不過阿伯聽見楊子緯這麼說之後就強調自己沒有這些狀況,而這時陪同看診的媳婦就向醫師提到,公公平時很喜歡吃堅果配茶,而且每次買堅果都買很多,堅果平時就放在床底下,想到的話就會拿出來吃。

楊子緯解釋,堅果類放久之會有受潮狀況出現,也很容易滋生黴菌,而一旦滋生黴菌就會釋放黃麴毒素,如果再長期食用不僅會造成肝發炎,時間一久就會出現肝臟硬化。不過好在最後阿伯有遵循醫師指示改變飲食習慣,還有認真服藥,肝功能也有好轉現象。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