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歲翁長期腰酸背痛!醫一照發現「被癌細胞侵蝕」:已轉移

80多歲翁長期腰酸背痛!醫一照發現「被癌細胞侵蝕」:已轉移
一名80多歲阿公因長期腰酸背痛,醫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癌骨轉移。(示意圖/Pexels)

[周刊王CTWANT] 腰酸背痛的狀況許多人都有經驗,而一名80多歲的阿公則是長期受此困擾,多次就診都未見改善,甚至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等問題。某天深夜這位阿公被背部的一陣巨痛痛醒,家人擔心是主動脈剝離,因此將他送急診,結果檢查後竟是確診攝護腺癌骨轉移。

急診科醫師賈蔚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一名80多歲的阿公因為長時間受腰痠背痛所苦,就醫時被診斷為骨質疏鬆、退化或長骨刺,醫院只安排他做復健,但幾個月過後仍痛苦難耐,整個背部痛到無法忍受才就醫治療。

在所有醫護人員都以為是主動脈剝離的狀況下,賈蔚便立即為阿公掃電腦斷層,但結果並非主動脈受傷,而是到處都被癌細胞侵蝕過的痕跡,同時宣布阿公確診「攝護腺癌」。賈蔚建議家屬先讓阿公住院檢查,結果就發現果然是攝護腺癌骨轉移,因此他就先靠著一些放射性治療為對方減緩疼痛,後續將再視病況決定以化學治療或其餘方式處理。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主治醫師黃玉儀曾表示,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脊椎骨、骨盆腔、肱骨及大腿骨,輕者感覺身體痠痛或關節不適,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脊椎骨壓迫性骨折而導致癱瘓。因此她提醒,如為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或已知罹患攝護腺癌患者,建議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熟齡男性若有長期不明骨頭痠痛症狀,也應儘速就醫檢查。

黃玉儀說明,只要在骨髓功能還未變得太差、骨頭發生劇烈疼痛前,趁早檢查並及早發現病因,並配合醫師接受適切治療,就有機會延緩骨轉移惡化的狀況發生。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