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關鍵領袖」揭曉!她質疑和政府「超完美配合」大賺國庫40億

高端「關鍵領袖」揭曉!她質疑和政府「超完美配合」大賺國庫40億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宣懿

副總統賴清德在競選總統期間承諾要公開高端疫苗的合約,而疾管署長莊人祥在高端董事會同意下,於昨(16)日親自公開58頁合約。莊人祥指出,保密期限是約滿5年後解除,並非外界所說封存30年。而全民關注的疫苗價格也曝光,單劑型每劑要價881元,多劑型則是810元,與當年疾管署估算的每劑700元有不小落差,莊人祥則澄清,價差包含冷鏈以及其他費用。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指出,很多國際採購疫苗價格都是公開的,「為什麼先前要設定不公開?到底過程中是政府還是高端公司希望保密?」。他認為公開合約不能完全遏止相關爭議,因為一來公開的時間太晚,二來政府為什麼用比國際知名疫苗更高的價格向高端採購疫苗,這些都還要進一步公開透明,才能夠真正化解爭議。

沒疫苗製造許可就決定採購合約金額 徐巧芯:政府要讓高端大賺國庫40億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1/16)統計調查,高端合約公開當日,相關話題關鍵領袖第一名是立委當選人徐巧芯,她發布兩篇貼文,共累積近6千人按讚以及1,145則留言。徐巧芯質疑,簽約日期在民國2021年5月28日,都還沒有取得製造許可及公開審查,就決定採購一劑881元,「根本是高端跟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契約寫明2021年7月31日前取得許可就能履約,結果高端8天內闖過兩關。徐巧芯表示,在當時不知道政府到底在急什麼,現在公開合約才知道是為了要讓高端成功履約,大賺國庫40億元。

陳椒華質疑高端採購合約「先射箭再畫靶」 位列關鍵領袖NO.3


第二名則是前議員王浩宇,他發文僅附上高端合約書連結,共獲得約3千人按讚以及347則留言。有網友認為,「選舉後藍白應該沒人在意了」、「都公佈了,就沒有什麼好看的了」;還有人表示,「我支持高端」。第三名是立委陳椒華,她發文共累積約1.5千人按讚以及118則留言。該文質疑衛福部先射箭再畫靶,為何合約未將「取得EUA(緊急使用權)」列為重要付款條件,「難道身為EUA核准機關的衛福部,早就預期高端疫苗一定可以通過EUA審查嗎?」事實上高端在2021年7月17日以充滿爭議的免疫橋接方式,取得EUA核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1月1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延伸閱讀


新冠走了,「他」卻來了!近一年台灣十大傳染病

高端爆內線交易!蔣萬安批:採購疑雲當時蔡總統、蘇揆都力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