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3年極端天氣事件頻發,熱浪、暴雨、野火、洪災接二連三。2024年初,強烈寒流又為北半球國家帶來零下30°C的恐怖低溫。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民調,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已經損害國家的心理健康。在面對氣候變遷引發的焦慮情緒,究竟應該如何調適? 當塞拉(Kim Saira)在TikTok上看到大片黃褐色煙霧從紐約上空飄落的影片,她感到一股強烈的恐慌感襲上心頭。「我的胸口很痛,覺得自己完全坐不住。我開始來回踱步,什麼工作都做不了,」這位遠在洛杉磯的治療師對《衛報》表示,她很擔心住在紐約皇后區的父母,引發的過度焦慮,使她不得不完全關掉手機。 塞拉的情況被稱作「生態焦慮」(eco-anxiety)。這個2017年被美國心理學會(APA)定義的詞彙意指「對環境毀滅的長期恐懼」。當極端天氣愈來愈頻繁,生態焦慮與衍生的「氣候沮喪」、「氣候絕望」等也成為網路搜尋的熱門關鍵字。 生態焦慮影響人生重大決定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分會(UNICEF USA)對15個國家、3300位年輕人的調查,5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曾感到生態焦慮,超過三分之一表示對氣候變遷嚴重不安。根據美國心理學會2022年的民調,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已經損害國家的心理健康。 「生態焦慮」會引發悲傷、憤怒、恐懼、憂慮以及絕望,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巴斯大學生態焦慮研究員希克曼(Caroline Hickman)...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