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請自來的侵入性思維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你曾有這樣的經驗嗎?明明跟配偶一起爬山,卻想像自己把他推下山崖?或是開車回家的路上,有很想開車撞向某人的衝動?抑或是你很喜歡某位公司同事的古龍水,又自責是不是自己對配偶不忠?

這種心理學家稱之為侵入性思維(intrusive thoughts),代表重複而又令人抗拒的意念或影像,有些人會因此感到困擾。這種意念各式各樣,但最常出現的是暴力、性、或是與個人價值觀背道而馳的意念或行為。嚴重的時候,可能導致人焦慮、噁心或憂慮。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意念,但若太嚴重,可能影響生活,因為可能會讓你誤以為真,這些狀況常出現在患有強迫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飲食失調、焦慮或憂鬱症的人身上。專家目前還不知什麼導致侵入性思維,只了解在壓力大的時候,人們想要控制某環境,想尋求某些實據,可能就會出現這些不請自來的意念。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專家表示,令人不安的侵入性想法可能會導致強烈的羞恥、尷尬、內疚、抑鬱以及對一個人的性格或他們可能做的事情的焦慮或恐懼為了平息這種焦慮並避免傷害他人,有些人可能會採取稱為強迫的身體或精神行為,但這又造成強迫證的惡性循環。像是有人會不敢再開車上路、拒絕在拜訪某位親戚、或是一直洗手。

專家表示,完全消除侵入性想法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們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正常的。但有一些治療方法可以讓你和思想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並減輕它們的強度和頻率。像是循序漸進暴露自己在他們害怕的環境中,並鼓勵他們做出比他們所依賴的任何強迫行為更健康的反應,從而幫助他們了解他們的想法並不危險。

如果你正在與侵入性想法作鬥爭,專家也請記住這不是真實的你,你也不是一個危險的人。心理學家說:[如果有人對自己所愛的人有一種暴力的侵入性想法,那是因為他們非常關心自己所愛的人。然而,這個人永遠不會採取行動,因為這不是他們的本性。這只是一種自我失調,與他們的真實身份相反。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