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巨流河長留人間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巨流河長留人間

著有《巨流河》的知名作家、學者、教育者齊邦媛,於3月28日凌晨1點辭世,享嵩壽101歲。



綜合媒體報導,齊邦媛1924年2月19日生於遼寧鐵嶺,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1947年到台灣,早年她曾主編《中華民國筆會季刊》,參與《台灣現代華語文學》英譯計畫,推動吳濁流、王禎和、黃春明、朱天文等台灣代表性作家文學作品的英譯,提高台灣文學在國際的能見度。



1968年齊邦援曾赴美印地安那大學研究,1969年出任中興大學新成立之外文系系主任,1988年從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任內退休,受聘為台大榮譽教授迄今。



不過,她最令人敬佩的是2004年,她在80歲的高齡開始動筆,用了4年時間寫出回憶錄《巨流河》,2009年7月出版後,此書在2011年由池上貞子等譯為日文版(株式會社作品社出版)。



《巨流河》曾被評價「讀了這本書,你終於明白,我們為什麼需要知識份子」,齊邦媛在晚年自主決定住進桃園鄉間的「養生文化村」,並表示「我今年80歲,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她為自己的住處命名為「最後的書房」並開始寫下包含自己在內的時代。



這部作品以個人回憶錄的形式,勾串系列歷史大事,以溫暖的筆觸勾勒戰火中的人性與家國巨變,細緻深入的講述,呈現的歷史滄桑,使作品出版後在讀者中引起巨大反響。



據報導,齊邦媛在80多歲時選擇入住養生村,當年時銀髮族住進養老院,給人是不是「子孫不想奉養」的感受,但齊邦媛認為自己「才80歲,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在親友、學生反對下,她拋下三代同堂堅持「獨活」,過自己理想的晚年生活。她為自己住處命名為「最後的書房」,在獨立空間中一字字寫下《巨流河》。



齊邦媛 因文學上的成就也兩度獲總統府頒獎表彰,一次是在阿扁總統任內,一次是2015年時任總統馬英九頒發一等景星勳章表揚其文學成就。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巨流河長留人間



齊邦媛也未料到的是《巨流河》不僅在大陸能出版且引起高度迴響,她也獲頒《南方都市報》所辦「華語文學傳媒大獎」的「年度散文家」獎項。



她曾說:「我的故事真的代表很多人,我死了就沒人知道了。」希望以自己的書寫讓大時代的離合,能夠久別重逢。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