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高分署銀髮中心青銀普拉斯 「銀」造跨世代勞動新趨勢

勞動部高分署銀髮中心青銀普拉斯 「銀」造跨世代勞動新趨勢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哎唷!我孫歸剛攏ㄟ唱「阿嬤饋咖」(正解:韓國流行歌曲),我就一直饋咖、啃咖,直直重來…金正有夠煩ㄟ。」 2023年的十大流行語「emo」、「挖呀挖呀挖」、「超派」、「直男」、「阿嬤饋咖」,你知道幾個呢?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而高齡化社會促成青銀共融的勞動新趨勢,在職場上年齡差距大且世代共存的現象勢不可免,企業及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因應?

勞動部高分署銀髮中心表示:在推動友善職場與世代合作的輔導服務過程中,企業時常反應壯世代在職場上面臨的就業障礙常見有「數位技能不足以勝任工作(例如:不會使用雲端工具存取資料)」及「與青年主管不易溝通(例如:青年人自我意識強,要求工作效率)」等雙向互動溝通的問題,為協助銀髮族穩定就業,高分署銀髮中心會規畫辦理各式課程活動,包含青銀溝通、數位工具應用、人際關係管理等,減緩世代間的職場代溝,銀髮中心今(18)日特別邀請弘道基金會林投好客廳的高齡長輩們及正修科大社團青年共同參與今日青銀普拉斯(Plus)活動,運用數位科技讓跨世代面對面說出對彼此的職場印象,以直球對決的趣味形式,促進世代間更加彼此認識在職場上愉快合作!

今日活動中提到時下網路年輕人用語「火星語(確、很U)」尬「超派台語(「時計果」、「麒麟鹿」),在搶答解答的互動中現場笑聲不斷、也拉近炒熱了世代原本陌生的氣氛,另外,題目也出現了長者與年輕人求職偏好及工作特質等問題,討論過程中顯示出不同世代間有不同的觀點,藉此互動,激盪出全新思維和啟發,找出青銀合作的模式。目前就讀正修科大大四陳同學表示,「銀髮族雖然數位能力較薄弱,但人生閱歷很豐富,處處充滿智慧。」另外,在基金會工作的72歲張大姊開心說,「青年人好有創意、很會帶氣氛,有機會在職場上共事的話,一定可以成為最棒的工作團隊。」

高分署郭耿華分署長表示,當人口逐漸老化,健康餘命延長,增加銀髮勞動力成政府努力推動的目標,高分署除了積極推動中高齡就業服務相關措施之外,也將持續加強對青年的銀力觀念推廣,將「世代合作」、「世代共融」的概念及早深植於青年學子心中,同時舉辦活動促進世代間學習和交流的機會,讓青銀世代更進一步了解彼此的價值與優勢。歡迎對於銀髮就業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團體或事業單位,撥打銀髮中心專線07-7252586洽詢。(圖/記者王雯玲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