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暢想/沈學印

沈學印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就到春分了。

春分這一天,燕子會從南方飛回。但是,今年的春分似乎來的早一些。

“春分玄鳥至,詩吟燕歸巢。”陽春三月,草長鶯飛,燕子還巢,柳樹抽絲,“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此情此景,說的是南方,南方正是踏春好時節。

我們這裏畢竟是北方,北方的三月還是咋暖還寒。今年的節氣來的早,婀娜多姿的春姑娘,從雨水這一天就款款移步,姍姍來臨。正月裏楚楚動人的“頭一春”,並不是多有的,春姑娘已經再現,預示著春光來臨,好運連年!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秋分,晝夜平分。”春分前後,氣溫回升,萬物復蘇,大地漸暖,人們煥發精神,振作鼓氣,從心底迸發著精氣神,有著“躍上蔥蘢四百旋”的激情與衝動。山林、田野、大地、泥土的芬香也和著人們的青春氣息,相互氤氳著,浸染著,互戀著,期待著。

春分,又稱作“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這天不僅把春季的90天平分了,還要把一天24小時平分了。春分過後,太陽直射位置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若在杏花春雨的江南,這一節氣總是雅俗可愛,風情可人。即使在北方,春分也出落的非同一般。在料峭的春風裏,春風實在微塵般渺小,但她的堅貞還是不斷散發出春的魅力,春的堅韌,春的溫馨。雖然有些羞羞答答,扭扭捏捏,故作姿態。但不要錯怪她,誤解她。在她的骨子裏早有一種柔弱而堅韌的貞潔,不屈而飄灑的剛毅。要知道,北方的土地堅硬乾燥,她的來臨與現身,總是最先在土地上“試敏”和驗身,點滴滋潤好似人類在暴殄天物,顯得實在珍貴而稀缺。她的艱難再現,猶如“十月懷胎”,一旦佳期來臨,就會將春陽捧送,奉獻人間。沁人心脾的滿園春色,就會隨著撲面的暖風,將春天羞赧的面紗一夜揭開,還原自我。

三月裏,春光是美好的。

在這個季節,我會想起汪國真的《三月》:“你還沒有來,思念就已經發亮。我有一個蒲公英的夢,

在時光的背後隱藏。想嗎?真想,春天的柳絮,紛紛揚揚,但那不是輕狂。雨很甜,雲很秀,風很香。哦,三月,三月深處,是淋濕了的故鄉。”

春分,我會想起這天吃梨的風俗與往事。春來時節,天干物燥,梨卻有著潤肺止咳清熱的功效。艱難困苦的年月,母親曾將得來的幾個梨子做成蒸梨羹,讓我抵禦風寒,強健身體。那溢著濃甜的蒸梨羹,捧在手上,香氣飄溢,現在想起來,似乎整個房間都像充斥著梨水清香的氤氳霧氣和醉人心扉的甜蜜。母愛的智慧和慷慨,真得是雨露滋潤禾苗壯。慈母之恩,三春難報。據說在川西一帶,仍有出嫁女兒在春分這天回娘家感恩的習俗。生兒育女的婦女,這天帶上罐罐肉、海帶(長壽)等禮物,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久不懷孕的婦女,母親還得在這天為其縫製紅肚兜,穿到貼身處,這樣能儘快懷孕生子。民俗的豐富想像力和濃厚人情味,值得人們留戀春天,想念春天,吟誦春天,感恩春天。

春分,是個節氣名字,並非這一天要對春天平分春色。就如此時的我,在春光給力的朗朗天空下,走在林間小路,漫步長堤河邊,用心靈感受春天的溫度,用肌膚測試春天的濕度。從那涼潤的露水和絲絲晨風中,尋覓季節的分水嶺,感知季節的切割線,迎接春天的蒞臨。如果說立春是春天的第一樂章——奏鳴曲;那麼春分便是進入春天的第二樂章——變奏曲,天地祥和的人世間必是春回地溫,春意昂然。“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綠野徘徊月,晴天斷續雲。燕飛猶個個,花落已紛紛。思婦高樓晚,歌聲不可聞。”恐怕已不是春分日最恰當的辭藻了,更像一幅春意盎然,百花待爭豔的美好圖畫。

是啊,春分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無數的旅友遊客會從全國各地奔來,一睹小興安嶺的杜鵑花開,絕世芳容。登臨興安塔俯瞰林城春色,問鼎綠海峰巒觀賞日出霞落。我在朋友圈裏就看到這樣一個帖子:“三月,用一樹的桃花喚醒了我對春天的記憶,草綠了,花開了,一條條嫩綠的柳枝婀娜的在河邊搖擺著,仿佛要急切地告訴人們:春天來了!

這美麗的圖景就像宋代詩人許月卿在他的《三月》裏寫到的:“三月春如少年時,了知造化最兒嬉。智行無事柳飛絮,道法自然花滿枝。錦鄉園林天富貴,神仙院落月清奇,老天長似春三月,遊嬉人間不皺眉。”

這不,我們走在河堤的彩色步道上,看到無數只麻雀落在樹幹上,發出陣陣的鳥鳴。還是老伴說的準確:那豈止是鳥鳴,分明是早來的布穀鳥在報春。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