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載人武情/居曉年

居曉年

1986年9月我考進鄉鎮武裝部,到2015年6月退二線,28年零7個月,由始至終我在人民武裝工作崗位上,歷任過人武幹事、副部長、部長、副鎮長兼部長。我視武裝工作如生命,酷愛這項工作,滿腔熱情傾注了我畢生的精力和心血。“居曉年幹工作真是不要命。”上任剛一年的原興化市人武部部長王呂忠深有感觸地說。

“在鄉鎮專武崗位上一幹就是二十八年,受省、地、縣黨政及軍事機關表彰73次,這是泰州軍分區絕無僅有的;在摘除了右腎,左腎輕度積水的情形下仍堅守崗位、頑強工作,這也是泰州軍分區絕無僅有的。這兩個絕無僅有體現了一名基層專武幹部崇高的愛武風範。”這是時任泰州市委常委、軍分區司令員張本印對我的評價。

我是原興化市李中鎮人武部長,也是這個鎮的副鎮長,我平常工作十分繁雜。我除了要幹好人武工作外,還擔任鎮抗洪搶險突擊隊隊長、鎮考核辦主任。

2006年7月,興化遭遇特大洪水,我鎮李中河水位告急。眼看肆虐的洪水,作為鎮民兵應急分隊隊長的我,面對1000多名李中河兩岸父老鄉親的需要,勇毅飛奔到抗洪一線指揮戰鬥。“天當被,地當床,李中河當浴缸,土草包當衣裳”。我帶領民兵應急分隊全身心地投入抗洪搶險。在這次戰鬥中,我身先士卒組織民兵應急分隊轉移受災群眾1320人,加固圩堤3571米,堵住圩堤決口8處,完成土方2150方,當年李中鎮人武部被江蘇省軍區評為“抗洪救災先進單位”,並記三等功一次。

2007年8月,圍困了興化一個月的洪水漸漸退去,一直戰鬥在抗洪搶險第一線的我,忽然感到腰部特別酸痛乏力,但我沒有把這當回事,仍硬撐著指導災後生產自救,直至這項工作圓滿完成。

大水退去,災情穩定,我才拖著病弱的身體到鎮衛生院檢查,化驗單顯示:腎部嚴重浮腫。衛生院院長建議我去市中醫院繼續復查,結果查出腎盂大面積積水,醫生建議立即轉到大醫院治療。兩天後,我來到南京鼓樓醫院,專家會診後意見一致:摘除右腎,否則左腎難保。聽到這個消息的我如五雷轟頂,兩眼發黑。

住院的那天晚上,我在給自己打氣,要以良好的狀態應對,護士來查房時問;“誰是患者?”這時坐在病床上有說有笑的我連忙舉手回答:“報告,是我!”為配合第二天的手術,我還是很快地調整好了自己,面對現實坦然接受手術,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出院後,醫生千叮萬囑,讓我休息6個月,不能勞累,否則會影響到另一個腎,甚至危及生命。

出院在家休息了22天,徵兵工作又開始了。鎮黨委書記問我:“身體到底行不行?不行的話鎮裏就臨時安排人頂一下。”我想,徵兵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臨時讓人頂怎麼行呢?我當場向書記表態:“我能行!”,這樣的表態,少不得家人的一頓埋怨。

徵兵工作首要的是宣傳,因地制宜營造氛圍是傳統的做法。在徵兵宣傳過程中,我都親自帶頭去組織開展發動。早摸底、早宣講、早滲透,注重每一個細節,把問題考慮周到,努力使徵兵宣傳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我還深入到適齡青年家中,面對面地把《兵役法》上的法規條文宣講到位。 預征對象張某對當兵持有含糊態度,我通過短信搭建思想交流資訊平臺,不久後的一天晚上,張某專門給鎮徵兵辦發來這樣一條短信:“不好意思,看到近期發來的資訊,我現在要求參軍。”

在對“雙合格”青年走訪中,有村民反映,這個青年10多年前腦部受過重傷。隨後,經細緻調查,證實確有此事。這時,鎮裏有個領導幫他找我說情:“曉年部長,就送這青年去當兵吧,部隊徵兵還不是靠我們下麵往上送啊!”“這怎麼能,當兵有它的規定要求和流程。”我說服鎮領導和接兵部隊,最終取消了他當年參軍的資格。3個月後,他不幸因腦病復發去世。

一諾千金,我拖著病體,一邊服藥,一邊堅持走訪政審,直至送走最後一個新兵,整個人好像要崩潰一樣。 這一年,李中鎮送走兵員19人,高中生超過規定比例20個百分點,兵員人數超過2人。鎮長在鎮村幹部大會上動情地說:“徵兵工作,有居曉年,我們就放心。”由於長期勞累我的腰部又疼痛了起來,經醫院檢查,左腎已經輕度積水。生命又一次亮起了紅燈。

1986年以來,我共徵集兵員440多名新兵,無一例退兵,所徵集兵員中先後40多人考上軍校,30多人榮立三等功以上表彰,近10人有重大成績。

1992年12月,從草二村應徵入伍的高中畢業生王永照,來到湖南山區。由於訓練量大、生活不習慣,一到部隊,他便流露出怕苦畏難的情緒。我多次去信,用自己當兵的經歷現身說法,鼓勵他安心軍營,為保衛國防建功立業。經過推心置腹的溝通,王永照很快轉變了思想,他在給我的信中立誓,“一定要為家鄉爭光,要幹就要幹個樣!”從此,他嚴格要求自己,訓練刻苦,進步很快,當年被部隊選送到骨幹駐訓基地學習,第三年便考取了軍校,後來他晉升到了團職幹部。

2001年我被泰州市表彰為“十佳專武幹部”,2011年光榮當選為“第一屆興化市道德模範”,2016年被中共泰州市委、泰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新泰州建設功臣”稱號!二十八載人武情,執著堅守獻丹心;愛崗敬業鑄忠誠,人生無悔向前進!

在“新泰州建設功臣”頒獎舞臺上,看著大螢幕上打出了頒獎詞,我的眼淚奪眶而出。二十八年的人武生涯,我用堅定的信念和無私的奉獻,詮釋了一名專武幹部的忠誠與擔當。我的故事,不僅僅是一段職業的輝煌,更是一曲對國家和人民深沉的愛的讚歌。

面對困難,我從不退縮;面對挑戰,我始終勇往直前。從抗洪搶險的第一線,到徵兵工作的細緻入微,我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什麼是真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我的身影,成為泰州市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我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投身國防事業。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