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帶領青春哥姊 扎根青年學子倡議銀色勞動新價值

勞動部帶領青春哥姊 扎根青年學子倡議銀色勞動新價值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同學好,我是胡陳樹梅,剛剛的花朵舞好看嗎?我不僅會跳舞,還會編織喔!看我身上這些裝飾,就是我的個人手藝,讚不讚?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各位同學聊聊我退休後,跟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結緣,並運用專業重回職場的全過程……」。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高屏澎東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於青年節化身青春哥姊,陪伴高齡73歲的胡陳大姐前進一甲國中校園,帶領同學一起跳花朵舞,讓青年學子感受銀髮的青春洋溢,也同時分享自身運用專長回饋社會的故事。青年同學們聽到長輩勇於職涯轉型的故事,除了對胡陳大姐感到敬佩外,對「銀髮勞動價值」也有更深一層認知。在活動結尾胡陳大姐也勉勵在座青年學子們鼓勵家中長者,要像他一樣出來勞動貢獻自我,不僅有益身心健康,還可回饋社會。當日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的青春哥姊也帶來禮物及未來明信片,讓青年學子有獎徵答,同時寫下自己的期許,為未來帶來無限希望。

根據勞動部112年的統計,臺灣45歲以上勞動力約520萬人,佔全體勞動力人數1,194萬3千人約一半,壯世代真正成為臺灣勞動力的中流砥柱。而以現今國人的傳統觀念,認為「提早退休享清福」才是退休生活的真正樣貌;我國65歲以上勞參率於112年11月達10.05%,但仍遠低於鄰近國家,如南韓(37.3%)、新加坡(32.1%)、日本(25.6%),由此可知退休後再踏入勞動市場的觀念仍舊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勞動部除了積極推動壯世代就業服務,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更深入各級院校,透過成功就業銀髮長者現身說法,向青年學子倡議高年級勞動價值與觀念,也藉由活動傳達一個重要觀念「銀髮外出勞動,不是個人不幸或兒孫不孝,而是保持年輕、充實退休生活的最佳良藥」,讓青年也可藉此鼓勵身邊長者重新進入職場,提升對社會參與及自我價值感。

參與活動的國一學生趙同學開心的說:「原來退休後還可以重回職場貢獻專業喔!看到胡陳大姊的例子,真的覺得人要活到老,學到老,繼續貢獻自我,回饋社會,才有健康快樂的銀髮生活。我也要鼓勵我阿嬤與外婆多出去走走,找機會帶著倆老打工,我相信倆老一定會更開心。」一甲國中李校長也說:「感謝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提出這次合作的機會,讓學生能深入了解高齡勞動對社會的重要性,同時可以鼓勵家中長輩使用政府的銀髮就業資源,相信學生以後就業,遇到銀髮員工一定會更為尊重與包容。」

高屏澎東分署郭耿華分署長表示,當人口逐漸老化,健康餘命延長,增加銀髮勞動力成政府努力推動的目標,高屏澎東分署除了積極推動中高齡就業服務相關措施之外,也將持續加強對青年的銀力觀念教育,將「青銀合作」、「青銀共融」的概念及早深植於每一位青年學子心中,同時舉辦活動促進世代間學習和交流的機會,讓青銀世代更進一步了解彼此的價值與優勢。歡迎對於銀髮就業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團體或事業單位,撥打銀髮中心專線07-7252586洽詢。(圖/記者王雯玲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