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聲一片/周桂芳

周桂芳

清晨五點多,天還沒有泛白。我早起,沿著尹家湖湖畔晨跑,一路上,聽取蛙聲一片。

我驚喜,原來不光是鳥兒起的早,青蛙也起得早,真的是早起的青蛙有蟲吃。我豎起耳朵,靜靜地聆聽這美好的春之聲。“呱呱—呱呱”,一聲引來萬聲和,湖堤兩邊的蛙聲一聲接一聲,一聲蓋一聲,一聲賽一聲。

聽到這一片蛙聲,像擂響的戰鼓,鼓鼓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我不由的甩開了膀子,加快了步伐,提高了配速,迎著春風,去追趕東風的曉白,噴發的朝陽。

美好的春光,週末一家人出動,驅車去郊外的鄉村爬山。映入眼簾的是成片的黃亮亮的油菜花。鋪天蓋地,一片油菜花海。黃綠相間,一層一層,梯田如浪,層層疊疊,纖陌眾橫,好一派美好的田園風光。沐浴暖陽,清風佛面,聞著油菜花的清香,一路步行上山。在一片坡地,我又聽到蛙聲一片。這蛙聲可比城裏湖畔的蛙聲更響亮,更歡快,更熱烈。“呱呱——呱”,一聲高一聲,一聲賽一聲,高亢嘹亮,此起彼複。蛙聲鼓鼓,像春天的鼓點,在山谷間回蕩。山坡上一片李花開得正白,桃紅柳綠,霧靄飄渺,炊煙嫋嫋,遠去有辛勤的農人正伴著蛙聲鼓點忙春耕。

萬物復蘇的春天,人勤春早,春耕備耕也特別繁忙。幾場春雨後,蛙聲鼓鼓響,土地蘇融了,稻田也滋潤了,池塘的水滿了,溝渠的水在“嘩嘩”地流淌著。楊柳在對鏡梳妝,長髮飄飄在水面上,蕩漾起粼粼的波光,撩動了一池春水。剛探出頭的青草幼嫩光亮,爬山跑累的兒子調皮地赤腳走在草地上,酥癢得“咯咯”地笑,笑聲在山谷間回蕩。我站在一棵大樟樹下休息,仿佛可以聽見樟樹在“嗶剝”地抽枝拔節,長出微紅的嫩葉。

“呱呱呱”,又傳來的鼓鼓蛙鳴聲。蛙聲鼓鼓,叫醒了春天,叫醒了鄉村,叫醒了農人。鼓鼓蛙聲,聲聲入耳,聲聲入腦入心,催得農人不能懶惰,催得農人忙著春耕。蛙聲鼓鼓,催人扛起鋤頭,一鋤一鋤敲開土地的窩心;催人趕出水牛,一犁一犁犁開大地的詩行。

鄉村的春天,是被蛙聲叫醒的,是被鼓鼓蛙聲攪動的,是鼓鼓蛙聲開啟了大自然界的音樂盛會。村頭畈尾,田間地頭,溝渠塘邊,各種青蛙昆蟲就開始活潑亂跳地“唧唧”“啾啾”“咕咕”“呱呱”地大合唱了。高低聲,二重唱,三重唱,小合唱,大合唱,一聲接一聲,一聲連一聲,一聲蓋一聲。整個畈野,唱得最熱烈、最激昂、最狂歡、最奔放的是蛙聲。蛙聲鼓鼓,一聲引來百聲千聲萬聲,一鼓響引來萬鼓鳴,這樣雷鳴般的戰鼓,這樣一聲緊一聲的鼓點,催得農人怎麼能閑得了,坐得住?

“呱呱——呱”,我聽見一只蛙在歡唱,那節奏鼓點分明,清晰悅耳,一聲高一聲,永遠不累,重複地唱歌。再細聽,“呱、呱、呱——呱呱”哪里又有一只蛙,接上了幾聲蛙鳴,像是在二重唱,很默契地配合著聲部和著聲。真是一群精靈,調皮活潑,生動有趣。聲聲蛙鳴,讓我想起我從前教過的一群天真可愛的小學生。課堂上,他們爭著搶著回答我的提問,你舉手剛說完,他就把手高高地舉到頭頂,自發地站起來搶著發言。他們都是躍躍欲試的,他們都是積極向上的,他們都是朝氣蓬勃,他們像春天裏的精靈。

蛙聲鼓鼓,如潮水湧來,聲響攪動了群山樹木隨鼓點搖曳起來,整個鄉野充斥在一片“呱呱─呱─呱呱”的蛙聲中。有兩個辛勤的農人正在菜園裏伴著鼓鼓蛙聲一鋤一鋤地挖地,先挖出已經老了開花罷園的紅菜苔,再彎腰低頭,一一栽下一壟壟四月白的白菜。農人把挖出來的開滿黃花的紅菜苔,細心地裝在兩個大籮框裏挑回去喂豬喂雞。踏著一片鼓鼓蛙聲歡快的鼓點,那彎彎的扁擔在肩上閃閃生風,體健辛勤的農人走路都帶風。遠去,那趕牛的農人,高聲吆喝一嗓,在半空中揮動了一下手中的長鞭,健壯的牛兒就踩著擂起的鼓點蛙聲,走得飛快,一路把犁鏵拉得飛起,掀起蘇融的泥花四濺。真的是翻開了春天泥土的芬芳,幾只白鷺聞香而來,圍著牛兒上下翻飛,翩翩起舞,歡快地跳起了春天的圓舞曲。

蛙聲鼓鼓,叫醒了鄉村,叫醒了大自然,叫醒了整個春天。

蛙聲鼓鼓,叫響了大自然的各個角落,也穿越到了美好的詩詞裏。“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蛙聲籬落下,草色戶庭間。”“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何處最添詩客興,黃昏煙雨亂蛙聲”……這些蛙聲穿過時間長河的美好,為生活增添了無限野趣。

“黃昏煙雨亂蛙聲”,這個“亂”字,用的真好。整個村莊,滿個田畈裏,整個耳邊,都是一片蛙聲。“咕咕”“呱呱””哇哇”,你辨別不清那蛙聲究竟來自何方?是田東頭,還是田畈尾,還是池塘邊,還是港邊下,只覺得,那蛙聲從四面八方奔騰擁擠湧來。“呱呱”的蛙聲,時大時小,時疏時密,時清時濁,時高時低,時遠時近,像鄉村的春天交響樂,響徹湛藍的天空,攪活一塘碧水。

蛙聲一片,讓我想起兒時的快樂時光,那些美好的記憶讓心溫暖如春。

蛙聲鼓鼓,悅耳動聽,吉祥討喜,振奮精神。

蛙聲鼓鼓,寓意著又一年春天的耕耘和秋天的豐收。

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