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 面/齊鳳池

齊鳳池

那年去石家莊,臨走帶的一千多塊錢,除去車票、吃飯、看望幾個朋友,不到十天兜裏的錢就快花光了,但工作一點眉目也沒有。為了在石家莊堅持下去,我把飲食花費降到了最低點,早上一碗豆腐腦一個饅頭,中午兩個饅頭一袋榨菜,喝點白開水。晚上一袋速食麵一袋榨菜一個饅頭,五毛錢花生米,半斤白酒,加起來三塊多錢。一天的消費不超過五塊錢。而兜裏的錢最多只能堅持20天。

為盡快使兜裏有錢,吃過晚飯我順裕華道到石家莊火車站,在廣場西南角一個路燈,找了一塊幹淨地方,從兜裏掏出用黑墨寫的象形字“相面”二字,往地上一放,頓時招引了許多看熱鬧的人。

其實,相面二字和根本不會寫象形字,再說“相面”二字也不是象形字。我只是畫了兩個字唬人。並在紙的角上寫出了相面兩個漢字,人們一看就明白了。

時間不大,就有人問相面多少錢。我說,相面十塊,看手相五塊。於是,有一三十多歲男子說:“你給相相面,看看我是幹啥的,出門幹啥去,相准了我給你五十元。”我一聽,來了個大腦袋,准備挨宰。

我上下先打量一下他的身段。這位男子三十出頭,一米七五左右的個兒,身體不胖,但很健壯很結實。從他的面部看,長瓜臉,尖下額,兩道劍眉又黑又長,一對深邃的眼睛,黑眼球多白的少,眼仁明光 亮,象含著水珠。高高的鼻樑,薄薄的嘴唇特別紅潤,雪白的牙齒齊刷刷。鼻子下兩溜小鬍子非常濃。面色紅潤,透出一股正氣。

從他的穿著打扮看,上身休閑,下身軍人的綠褲子。透出一股軍人的氣質。

我慢聲細語地說:“你是個複員軍人,在村裏當村長,你出來是給村裏找工程。”我用目光打量他一下,他的臉上掠過一絲滿意的表情。當他要開口說話時,我趕緊說:“你家有一個漂亮的妻子和一個天真活潑的男孩,父母都很健康。”

“你天庭飽滿,地闊方圓,眉宇間透出一股正氣。耳大有輪,耳過眉梢,是個當官的材料。”

按照相學書說:“鼻為土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從你的天中、天庭、司空、中正、印堂、山根、年上、壽上、准頭、人中、承漿、地閣這條線看,這位置都很好。你的眉最好。

“眉若山林秀且長, 威權智識輔君王。 縱貧不日成清貴, 孫子竺竺且壽康。”

他一知半解地說:“你說的忒准,我原來在保定軍分區給首長當警衛員,複員後在村裏當了村長,這次我去上海是給村裏找工程。另外,我已被一家外國公司聘用保安部部長。”說完他掏出了五十元錢給我,“你相對了。”

我沒有接他的錢,“算了,我說多少就多少,只要你說相准了就行。”

推辭不過,我找給了四十元錢。

接著我又相了幾個,相得基本差不多,都認為挺准。那天晚上我一共相了七個,掙了七十塊錢。

到了晚上十點,我找了一個飯館,打算喝點酒,那位村長小夥子也跟我進了酒足飯飽館,非要請我,推辭不過,他要了四個菜,一瓶酒,一斤餃子。我倆邊吃邊聊,一直到他上火車前,才告別。

他在上火車前,給我留下了家裏地址、聯系電話,非要和我交朋友。他的老家在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鎮紅山村。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