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麻疹擴散!林氏璧:3類人出國先打疫苗

日本麻疹擴散!林氏璧:3類人出國先打疫苗
麻疹疫情升溫,國內新增境外移入案例,日本也出現航班麻疹群聚案例,林氏璧建議這3類人出國前先打疫苗。圖為MMR疫苗。(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日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為機上群聚,日本也出現航班麻疹群聚案例,前台大醫師、旅日達人林氏璧建議,44歲以下、出生6個月未滿1歲幼兒,滿1歲學齡前幼兒,建議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前,先接種MMR疫苗。

林氏璧指出,新冠疫情至今,日本麻疹都沒有大流行,反而台灣有幾例來源不明的本土感染值得關注。不過,他也提到,麻疹傳染力雖強,但多半台灣人都有免疫力,因此在國內是不容易傳開的,但日本就不一樣了。

林氏璧建議,有計畫前往麻疹疫情地區者,3類人建議接種MMR疫苗,包含1981年以後出生,目前44歲以下的人,屬於已經不太會自然得到麻疹的疫苗施打世代,抗體隨著年紀慢慢下降,若常需要出國到有麻疹疫情區域,包含日本、中國、泰國、東南亞等,建議自費接種一劑後再前往。而出生滿6個月未滿1歲幼兒,滿1歲的學齡前幼兒,同樣建議出國前評估接種完成,幼兒1歲以上再去日本較安心。

林氏璧進一步說明指出,若先前有打過MMR疫苗,經過加強1周就有免疫力,從未接種過可能需要2周,打完會有5到12天,部分人出現輕微發燒,偶而出現紅疹、鼻炎、輕微咳嗽情況,症狀持續2到5天。

林氏璧提醒,麻疹潛伏期7到18天,一下飛機傳染,發病也大多已回到國內家裡。不過麻疹為空氣傳染,無法靠一般口罩防護,但麻疹可能會經由飛沫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戴口罩還是有其意義。下飛機後若18天內沒有出疹和發燒,就解除警報。由於麻疹可傳染他人時間包含發診前後各4天,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就應戴口罩儘速就醫,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醫生旅遊史。

相關新聞


搭飛機染麻疹!2女曾與馬來西亞個案同班機 國際疫情風險提高


新北麻疹群聚風暴擴大!可能症狀、傳播途徑、最佳預防法一文掌握


新北麻疹群聚恐「不只一案」!羅一鈞揭「關鍵個案」追查中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