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傳告醫院!醫事人員:惡化醫病信賴

寶林案傳告醫院!醫事人員:惡化醫病信賴
寶林案死者家屬遭誤傳要告醫院,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今(29)日表示,恐惡化醫病信賴、消磨醫師熱忱。(示意圖/Freepik圖庫)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案,2人送醫後不治,其中一位呂姓死者家屬,遭誤傳對送醫急救過程有疑慮,欲對三重聯醫、馬偕醫院提告。對此,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今(29)日獨家接受 《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若民眾動不動就以提告醫生為手段,恐惡化醫病信賴、消磨醫師服務熱忱。

呂男家屬今天透過臉書發聲指出,對於媒體指稱「家屬要對醫院究責」等報導,因與事實不符,家屬僅有在報案與向檢察官陳述時,描述完整就醫及醫療過程,但此並非家屬欲向醫院究責之意,反是感謝醫院在多次危急過程中給予的幫助。懇請社會大眾,「勿再隨著不實的報導起舞,而給予家屬時間、空間處理心愛的家人後事,謝謝大家。」

對於民眾每當遇到相關狀況,第一時間追究醫謢人員責任,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暴露心聲,醫學是個充滿未知的領域,踏入此領域的人,越學越覺得自己能力之有限,然而一般民眾卻誤以為醫師「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特別是近期出現很多與過去醫學理論不符合之現象,比如免疫法則失效,重複感染案例增加,在在考驗醫師的應變能力跟耐壓性,一有閃失就得背上人命的風險。

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表示,但在這樣風雨飄搖的時代,政府不但不為健保永續作規劃,罔顧國際通例,逕自下降NHE佔比、將台灣特有的健保點值調降到極低,醫護的血汗錢被打7折,還擴大招生名額、變更國家考試型制,影響全民健康。

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說,人體是個複雜的動態生化系統,疾病的進程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病徵,不同的時間點切入,或許會有不同的解讀,但這與誤診無關。民眾若對此不了解,動不動就以提告醫生為手段,只會惡化醫病之間的信賴,消磨醫師的服務熱忱,而此對於疾病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提到,因為承擔重建病人健康的使命感,每位醫事人員即時在踏出醫學院之後,工作之餘,都還要兢兢業業不斷地利用假日自費進修,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給予醫生多一點的信任。

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強調,民眾對此不了解,或甚誤以為出人命時,第一時間要提告醫師,系統性問題需從政府端解決。台灣醫藥衛生領域近年來持續低收入、高風險,不友善的工作環境,若持續惡化,最終後果將是全民共同承擔。



相關新聞


寶林家屬擬告醫院!醫師:米酵菌酸無解藥、再強大醫療團隊也難救


寶林案死者家屬擬告醫院!蔣萬安相挺、衛生局:竭盡所能不應苛責


寶林茶室死者家屬要告醫院 醫界炸鍋恐上演「急重症醫護大逃亡」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