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慈濟醫療志工每天穿梭在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扮演著服務與溝通的橋樑,是慈濟醫院軟體中的軟體。過去三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的「北區醫療志工值星領隊合心共識營」,12月9日上午,來自大臺北、桃園、新竹等地區醫療志工值星、領隊、和氣幹事等三百七十二人齊聚在新店靜思堂,由最資深的醫療志工顏靜曦師姊蒞臨分享花蓮慈濟醫院創院38年來志工史,希望每位家人承襲法髓,繼續勇猛精進。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醫療志工承襲法髓 接力膚慰病人關懷同仁

分布在各區醫療志工值星領隊是關懷、陪伴、溝通的角色,是各區醫療志工團隊的領導、靈魂人物,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及默契,北區醫療志工過去每年都會舉辦共識營,透過精進課程、分享,由資深志工帶領新進志工,希望在各慈院服務時能發揮膚慰人心、溫暖病患及協助醫護的最佳幫手。

醫療志工的源起是在1986年8月花蓮慈濟醫院啟業之初,志工同心、同道、同志願的一路相伴,不僅協助捻棉花、摺紗布,也到廚房幫忙挑菜、洗菜,為醫院節流的同時,也在院內各角落尋找能夠補位的機會。起初,來到醫院的志工沒有制度、規模,憑藉著一念心,穿梭在醫院服務;上人希望有一支志工隊伍服務病人,於是顏靜曦師姊和杜詩綿院長夫人張瑤珍師姊、婦產科主任楊朝融夫人陳卿子師姊是最早走進病房服務的三人組,之後,隨著臺北慈濟委員一波波投入,1986年12月慈濟服務隊正式成立。1991年10月,上人將慈濟服務隊重新定名為「醫療志工」。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在慈濟醫院,醫療志工有如「行動服務臺」,分布在慈院的每個角落,用真誠的關懷傳遞上人的法與悲心,啟發愛心。上人蓋醫院是「為佛教,為眾生」,醫療志工就是要幫上人守住醫院,膚慰病人、關懷同仁,相互作伴,成為彼此的依靠。

顏靜曦師姊以「鞏固志工凝聚力」,分享做醫療志工近38年的心得,並邀請同樣資深的李節子師姊分享當年每月花超過四千元電話費邀約志工被電信局關切是否電話遭盜用的往事,最後並將當出版的的新書《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分享給參與共識營的志工家人,希望他們能接棒,傳承法脈不間斷。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值星領隊訣竅 資深師姊李節子分享「尊重、耐心、關懷、不推責」

靜曦師姊跟李節子師姊一走到台前就深深一鞠躬,感恩醫療志工全年無休付出。靜曦師姊說38年來,節子師姊參與醫療志工隊從不缺席,節子師姊帶領的醫療志工梯次,都是搶著報名,最多一梯次近90人,因此特別邀請節子師姊分享帶隊訣竅。

節子師姊說,做領隊最重要訣竅就是「不能給人家看臉色」,而且一定要打電話邀約並講重點;上人曾開示,科技進步流行電子郵件通訊但「e來e去ㄟ沒感情」、「領隊是職位最小的不是最大」,組員做錯事就是領隊承擔,不能推卸責任。

「每一位志工我都一一打電話徵詢出勤的狀況,不能去的就先跟她預約下次」,節子師姊說她每個醫療志工都要用電話「揪」,還曾被電信局(中華電信)警告「你這個月電話費超過四千元了,是不是被盜撥?」「還不夠,我還要再打」節子師姊的回答,使得全場志工哄堂大笑,她強調,能夠圓滿任務最重要,她帶隊的訣竅「就是要有耐心、尊重心」。

靜曦師姊補充,李師姊不只問志工有沒有空承擔,還會詢問?曾經承擔醫院那些單位志工」,讓志工經驗得以傳承。節子師姊說她還會主動要求隊員準備乾淨的白布鞋,到花蓮車站時,同梯次志工髮型、鞋子、襪子全統一、整齊,「靜」字輩都是上人親自教導出來的,規定都很嚴格,她強調「能做是福氣,袂做就廢棄,不做就了了去!」,一切都隨緣。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志工威儀與5S 令人感動生希望

經由節子師姊分享經驗,靜曦師姊說,「大家接棒也要接得好」,她舉最近有一位瑞穗鄉親反映「你們醫療志工都很偉大,來醫院服務民眾還要整隊排齊,而且老少制服都一致,從二樓看下來隊伍就是好整齊。」訣竅就是大廳大理石地板,石板之間的邊線就是現成的標線,志工對齊站就排得很整齊。隊伍有威儀,會讓人感動、產生希望,成為別人依靠的對象,這代表著佛教慈濟醫院。

靜曦師姊也分享志工精神面就是「精準服務5S」,「面要笑Smile、嘴要甜Sweet、腰要軟Soft、手腳要快Smart、眼睛要亮Sensitive」。她提醒不要以為這些字面看起來很容易做到,但事實上常常做不到;上人曾開示,醫療志工就是要做醫病之間的拱橋,任憑眾生在身上踏行,仍要勇健堅忍,不能忘記臉上隨時保持笑容,這也是上人對醫療志工的期待。

每位志工都是受證的委員、慈誠,都了解建院多麼辛苦,因此一定要經得起被罵、刁難,靜曦師姊說,「站一個小時募心募愛」是稀鬆平常,對的事情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曾有醫院評鑑委員問起,慈濟醫療志工那麼多,為什麼不分一些給其他醫院?她轉述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說法,沒有上人「付出無所求,還要道感恩」的法,是留不住志工的。

上人的法,可以用在醫護、病人的醫病關係,這是慈濟醫療志工品牌的由來,「每個醫療志工都是傳法者,要傳承走菩薩道的使命」,靜曦師姊說,把聽上人靜思晨語得到的法喜,分享給在醫院遇到的病人、家屬,才能達到「他化自在天」,比被幫助的人還自在。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慈悲喜捨梯次志工接力 啟發悲心助菩薩大招生

38年前,上人勉勵志工「慈以大愛、服務社會,濟以愍眾,入群拔苦」,希望普天下的人都能快樂就是「慈」;搶救生命濟助眾生則是「悲」;要做到人人見之得歡喜就是「喜」;布施時間付出大愛讓人脫離苦境就是「捨」。

曾有一位師姊在病房發現一位日本人愁眉苦臉,透過翻譯機跟他交談後,才發現他得了腦霧(moyamoya)而且擔心醫療費用不斐,這位師姊請他放心,因為她的孫女也是腦霧在花蓮慈院就醫,而且已經痊癒;靜曦師姊知道後,便請社工師協助爭取分期付款,並跟陪伴這位日本人的太太說,儘管安心住下來開刀,不用擔心費用。

沒想到在下一個梯次遇到的師姊,因兒子在九州,所以也懂日文,交談後知道這位日本人家住長野,並彼此相約回日本一起做志工。這位日本人出院時特別感恩上人創建花蓮慈院,培養出優秀醫護人員,而且有醫療志工陪伴讓人很安心,還特別提到感恩那位年長、關照他的志工,曦師姊笑說,志工接力還完成人間菩薩大招生,「這就是醫護搶救生命,志工膚慰啟發每個人的悲心」。

「有形的服務給別人,無形的福氣留給自己」,顏師姊笑說別人說她看起來就是滿面春風,那是因為福氣累積會越多,可以幫病人的地方就是「通報一下」;現在疫情趨緩志工歸隊,醫護同仁也列隊歡迎久不見的師兄師姊,可見醫療志工是人見人歡喜。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慈悲利他《我們永遠都在》 醫療志工最堅定的承諾

「每天都可以幫忙病人脫苦海」,靜曦師姊說,這是她每天都很快樂的原因,拿出《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這本書記載醫療志工38年來成長經過,是熱心的企業家在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得知有醫療志工營隊,特別發心結緣的。

這位企業家年輕時曾跟隨醫療志工,不但在醫院膚慰病人,而且外出訪視,從臺東長濱到花蓮豐濱,還有吃吐司、配小黃瓜、紅蘿蔔等「海洋大飯店」用餐經歷,如今他還每年捐20萬美元作為社服基金。

醫院每年幫助貧困花東病友約支付一億多元,靜曦師姊說,花蓮慈院要照顧沒錢看病、請看護、或看完病留下呆帳的病人;也提到林欣榮院長除了創新研發幹細胞療法、新藥之外,也帶領各團隊在如何提供遠距醫療上的創新研發上努力,包括最近與裕隆公司合作的智慧藥箱,照顧偏遠病人爭取資源。

靜曦師姊指出,一早五點半從精舍出發到新店靜思堂參加營隊,就是要感恩醫療志工,「希望可以重振醫療志工雄風,可以很快的再看到大家到花蓮慈院當志工」。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三重和氣四互愛二協力一的黃淑英(明芊)師姊說,她在2003年受證,擔任醫療志工也超過15年,希望能效法顏師姊精神,志工從年輕做到老,把握時間用生命換取慧命,來生來世成為菩提大樹,利益眾生;「今天也感受到顏師姊的精神與我們同在」,她分享,做慈濟要擴及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才是完美人生。

松山和氣二互愛三協力一的楊素敏(慈志)師姊說,醫療志工服務過程,看到眾生病苦不分年齡、性別,「雖然是服務別人,但受益最多的是自己,感恩上人建立慈濟世界,讓我們見苦知福,感恩父母賜予我們健康身體,時時惜福再造福」,她很感恩顏師姊帶來「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新書,「我們永遠會在志工菩薩道上,跟隨上人腳步勇猛精進」。

慈濟醫療志工 慈悲利他承法髓「我們永遠都在」

撰文、攝影/陳炳宏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