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狼煙四起 疫情、國際局勢成關鍵

年底的九合一大選,雖未綁公投,但不少縣市呈現三腳督態勢,選情緊繃,藍綠如何布局?雙方各有何優勢與挑戰?《遠見》帶讀者第一手解析。

2022年底將舉行九合一大選,原本應該鑼鼓喧天的氣氛,卻因為這場百年大疫,攪亂各陣營的選舉節奏,特別是台灣選擇與「疫情共存」的策略後,更減緩了選戰步調。直至6月中旬,疫情漸漸從高原期緩降,民進黨重啟北台灣的布局後,才再度吹起選戰的狼煙。

單單看藍綠兩大黨的提名節奏,國民黨的提名進度明顯快於民進黨,截至6月24日,已完成15縣市的布局。民進黨則在6月後才急起直追,完成12個縣市的提名。

對此,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鶴明接受《遠見》訪問時指出,執政黨比在野黨更有包袱。社會要先穩定,對選情才有利,因此社會氛圍需優先考量,若整體疫情仍相當嚴峻,「我還在那邊提名這個人,那這個人就穩倒了。」

相對的,藍營當然知道,疫情對他們而言,是個可善用的氛圍,亦即,有沒有辦法借助掀起「討厭民進黨」這個東風,極為重要。尤其,當許多地方縣市政府的防疫政策,都出現「逆時中」時,民眾不免有「中央慢半拍,讓地方自己在前線應戰」的印象,不失為在野方的一項選情利多。

不過,藍營的局勢也非全然吃香喝辣。美中對峙、兩岸關係急凍,都被藍營評估為不利因素,這也是何以規劃朱立倫訪美,盼將國民黨的政治光譜,往「親美、親民主自由」挪移。

對此,藍營人士表示,不管有多少極端聲音,國民黨都要強調自己屬於理性中道的一方,才能化解綠營發起的「抗中保台」牌。尤其今年下半年,還有美國期中選舉、中共二十大、九二共識30週年等政治事件,很容易被對手陣營拿來作政治操作,影響選舉。

林鶴明也坦言,在西方挺台力道愈來愈強烈,加上民眾對政治人物國際觀的要求漸增的大環境下,國際局勢對綠營縣市長選情就算沒有加分,也絕不陷入扣分。但他強調,2022年是地方選戰,外交議題跟候選人之間的連結度不高,因此對地方選戰的影響有限。

今年特點「無公投」「三腳督」

他進而提及四年前的九合一大選,與今年略有不同。首先,2018年有公投,社會氛圍分歧,每一刀切下去,社會對民進黨的支持度愈切愈小。但今年選戰,公投或其他爭議問題,例如,能源、美豬議題,都已先挪到2021年處理,並解決許多價值性討論的議題,「如果合在一起選,到底是選人還是選豬,就搞不太清楚」,因此今年可以單純回歸候選人主軸。

再來,由於台北、桃園,甚至新竹市或新北,也有可能出現「三腳督」的情況,許多戰場未必是過去傳統的藍綠對決。同時,攤開目前全台的政治版圖,國民黨雖掌握14縣市,但中央仍握在民進黨手中,有助民進黨藉由中央資源來拉動地方選情,外加2018年的利空因素不再,選情應較四年前樂觀。只是,當被問及年底勝選目標時,林鶴明仍保守以對:「希望一定要表現的比上次再好一些,希望有好的結果。」

藍目標:贏16縣市、6都過半

相較之下,藍營的評估似乎較為樂觀。黨主席朱立倫曾豪喊「要贏16縣市、6都過半」,黨內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按照黨內的評估,14個執政縣市的選情均偏樂觀,台北也穩定領先對手10個百分點以上,只要守住14個縣市,再把台北市,以及現處於綠營執政的基隆、桃園、新竹市奪回一個就能達標,「沒那麼困難。」

就算降一些標準,只要把台北、桃園翻回藍天,就算其他非六都地區未能守住,對藍營來說仍是「大勝」。因為若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都在國民黨手上,代表全台超過2/3的人口,都處於藍營執政的版圖內。

若將全台分為北、中、南、東、離島五個選區,藍營內部評估應可贏下北、中、東、離島四個選區。黨內知情人士說,一來,目前藍營執政縣市本就遠多於綠營,而這些尋求連任的首長,評價不低,二來,相關首長的政黨色彩也不重,有助於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

不過,國民黨也非全無危機感,除了要將基隆、桃園、新竹市這三個目前綠營執政縣市翻為藍天的挑戰不小外,黨內評估14個執政縣市中,有3個處於「危險區」,分別是宜蘭、雲林及澎湖。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及貪汙弊案,曾讓對手將選情拉回五五波,直到近期差距才又拉開,但仍在誤差值內。雲林也和宜蘭一樣,差距在誤差值內。而澎湖縣則是陷於內部紛爭中,黨內人士憂心,藍營澎湖再不團結起來,可能就要丟了。

觀察這次選戰的技術面,林鶴明分析,空戰除了傳統媒體,新媒體亦是兵家必爭之地,今年跟過去比起來,又多出一些新平台。

網紅「四叉貓」在17直播掀起輿論話題,預計會帶起議員選戰的直播浪潮。另外,Podcast等新興平台,對年輕族群有一定影響力,預計將是各政黨力求掌握的選戰工具,避免在輿論戰上受制於人。

綜觀此次選戰,藍綠兩造各有優勢及挑戰的地方,隨著疫情放緩,民眾的生活逐步回歸正常,選戰逐漸升溫。在後疫情時代,將是哪些選將出馬,為我們擘畫未來的城市記憶,將在政治味漸濃的下半年備受各方矚目。

圖/隨著疫情逐漸趨緩,下半年的政治氛圍將愈熱烈。張智傑攝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7月號:https://bit.ly/3R96j38】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