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四成年輕人焦慮低薪,拒當窮忙族、工作狂

現在的職場新鮮人,對工作的追求已和X、Y世代不同!《遠見》首度與Dcard合作「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探討年輕族群的職場觀、個人事業觀、人生價值觀,揭開他們在想什麼?

2022是一個機會滿滿的工作年,青壯人口數來到15年新低,職缺數量卻達到史上新高、突破100萬個。有餘裕挑選工作的年輕工作者,如何看待現今的職場環境?如何選擇工作?又期待什麼樣的自我實現?

《遠見雜誌》首度與社群網站Dcard合作「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探討年輕族群的職場觀、個人事業觀、人生價值觀,一探變動最活躍,也最搶手的青年職人心意。

本次調查聚焦20∼35歲大專院校在學或畢業生,分成兩卷分別邀請填答,A卷職場意向調查回收773份、B卷職場心態調查回收772份。其中,男女比例約四比六,七大學群均勻分布,共計1545份有效問卷。

年輕世代有一句流行用語「chill」,它不是英文chill本意的「寒冷」,而是帶著調侃與俏皮,延伸出來的冷靜、放輕鬆之意。

如果說人力市場現況吃緊,眾家企業急於招兵買馬,滿手入職邀約的年輕族群,應該非常放鬆、非常「chill」?其實不然,他們還是「微」焦慮。

焦慮指數56.17分,低薪是主因

本次調查發現,年輕工作者自評的職場焦慮指數為56.17分(完全不焦慮為0分,極端焦慮為100分),略偏焦慮。焦慮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低薪(41.5%)、能力不足(36.8%)、對未來沒有想法(34.2%)。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分析族群差異,可看出女生比男生焦慮,女生相較於男生,更為困擾自己對未來沒有想法(37.1%),男生則是對能力不足(42%)感到不安。

若以專科學群分類,最焦慮的是人文社科專才(59.96分),最放鬆的是餐旅遊憩專才(51.05分)。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各學群較為特殊的焦慮原因,分別是43.8%的商管財經專才焦慮低薪,以及工作KPI難以達成(17.1%);餐旅遊憩專才也焦慮低薪(45.3%),還擔憂主管同事難相處(37.5%)。

此外,工程專才焦慮能力不足,高達46%。另有34.8%的數理化專才,則是擔憂自己所學無法致用在工作上。

至於設計藝術專才,有45.6%擔憂不敢踏出舒適圈;人文社科專才41.8%煩惱自己對未來沒有想法。值得注意的是,醫藥衛護專才特別擔憂工時太長,多達31.9%,高於整體10.1個百分點,反映疫情下的醫護過勞隱憂。

調查顯示,焦慮指數的長期變化,與「年齡」關聯性較低,但與「工作年資」增長有關。畢業兩年的工作者,焦慮達到高峰,其後四年一路走緩,畢業七年後又開始攀升。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細究焦慮原因,各族群各有較為突出的原因,尚未畢業者特別擔憂進入職場時薪資太低(44.2%),畢業一~二年者,則反覆思量該不該換工作(31.3%)、不知道要做什麼(30.1%)。

畢業三~五年者,主要困擾主管同事難相處(34.8%);畢業六~八年者,煩心自己不敢踏出舒適圈(35.2%)。畢業八年以上的人,則回到薪資過低的糾結(50%),以及不喜歡手上的工作內容(26.2%)。

大企業與公職,最受青睞

在職場選擇部分,25%想進入2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其次是公職、中小企業、個人接案、加入新創團隊,其中,女生相較於男生更想考公職(15.7%)。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的工作類型,在不同年資的工作者心中,各有不同。

畢業二年內的人想找大企業(27.1%),畢業三~五年後,想進入中小企業的人增加至14.9%(多於平均值4.7個百分點)。畢業六年後的族群,相較於其他族群,更想加入新創公司(10.7%)或自行創業的人(10.7%),都高於整體。

整體來看,69.9%的年輕族群,喜歡傳統的組織型工作,更有多達30.1%的人,理想工作是「非組織型工作」,例如接案、創業、理財、派遣等,原因除了時間自由、可做自己的事業之外,更有31.8%的人,認為組織外的薪資更好。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他們之中有53.6%曾進入組織工作,也有57.1%未來沒計畫進入組織。

如果選擇進入組織工作,挑選條件仍以薪資相關為主,但「時間因素」也成為關注議題,包括工時、通勤時間、值班時間、加班。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不過,男生對「未來成長性」較為關注,在乎升遷(54.2%),也在乎是不是成長中的公司(18.4%)。

女生在乎的則是「穩定」,裁員倒閉風險(47%),也格外在乎時間議題,49.1%將通勤時間列入選擇標準,高於男性多達16.6個百分點!40.2%不愛週末/晚間加班,也高於男性8.6個百分點。

軟指標方面,高達79.3%在乎主管同事是否好相處,關於性別、性向、性騷擾等面向,也受到年輕族群關注,尤其女性關注性騷擾防制(28%),遠高於男性在意比率(6.1%)。

公司福利中,首重「休假與吃東西」

有趣的是,對於福利的期待,「休假」不意外是最迷人的選項(54.4%),但排名第二的竟是免費或便宜餐食(49.8%),可見得「吃東西與休假」對年輕工作者來說,差不多爽快。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眾所關心的加班議題,其實年輕族群並沒有真的那麼排斥加班,97.5%超高比率願意「有條件」加班,不僅是為了加班費,也是為了讓任務更完善。

與年長世代觀念不同的是,年輕族群不認為要死守一份工作。77.2%想在全職工作之外,擁有兼職,並以網路相關類型最受青睞。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追求財富自由,工作與生活平衡

職場成功的定義是財富自由,遠高於拚命追求高所得(5.2%)。與年長世代相同的是,「學到東西,自我成長」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特別的是,34.1%想要成為「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人」,23.3%想成為「快樂工作者。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另一方面,年輕族群32.3%害怕成為窮忙族,經濟低下;13%害怕成為工作狂,沒有自己的生活。而且,年紀愈大的工作者,愈害怕成為徒勞無功的退化內捲(involution)一族,或是如同老鼠競賽(rat race)機械式工作的社畜。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相較於年長世代,他們觀察自己這個世代的職人特色,46.9%認為接受新事物是特色,44.2%認同網路能力好、42.1%表示不會拚命工作犧牲生活。

其中,各學群背景的人,各自對某些細項有觀察,例如,49.1%設計藝術、48.6%商管財經的人,更認為「不會拚命工作,犧牲生活」,是同輩優於前輩的一大特色。

61.1%資訊背景的人,認為網路能力更為凸顯;37.5%餐旅遊憩認為是愛好自由。18.1%醫藥衛護認為是勇於表達;13.6%人文社科、11%工程學群的人,特別認為外語能力佳為特色。

「快樂」是他們想成為的職人樣貌

綜合觀察年輕世代的職場三觀,他們更講究「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更積極追求自己想過的日子。

相較60歲工作者亟欲改善生活的嚴肅使命感,50歲職人則是強調執行力的全身心工作,以及40歲工作者的順服。

這一代青年從「大我」回到「小我」,更放鬆地追求「完整的生命歷程」,認為工作很重要,但沒有重要到成為生命的唯一重心;維繫工作以外的人際關係,擁有興趣與生活,是值得驕傲的個人特色,這也是重要的「自信」源頭。

當自信能量豐沛,也就鬆開了過去帶著一點從屬概念的雇傭關係,也鬆開了過去需要一張企業內的名片,來找到歸屬感的制式文化。

也因此,他們更自在、更自然地選擇在非組織型工作(30.1%年輕族群的理想工作);選擇為了興趣而另外兼職(24.5%想兼職做其他有興趣的事);也更勇於表態,「快樂」是他們想要成為的職人樣貌。

他們是真正在體驗世界、甚至享受世界的工作族群。這群求新求變、充滿活力的職場生力軍,就在變動萬千的時代新局之中,融入大職場,成為新的產業韌性來源。

難怪他們如此搶手。

2022年工作機會滿滿,青壯人口數來到15年新低,職缺數量突破100萬個,創下史上新高。台大提供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雜誌、Dcard
調查對象:20∼35歲的台灣民眾
調查方式:網路自填問卷
調查期間:2022/5/26∼6/6
有效樣本:A卷職場意向調查773份、B卷職場心態調查772份
編按:部分結果僅公布前10高項目或比率大於10%之項目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7月號:https://bit.ly/3R96j38】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