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鈞率團出席國際監察組織年會 關注新興科技影響

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日前率團赴澳洲,出席2023年國際監察組織澳紐及太平洋地區年會,研討重要監察及人權議題,包括新興科技對監察工作的影響等。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表示,李鴻鈞10月30日到11月1日率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召集人林文程、監委王麗珍、蘇麗瓊,前往澳洲墨爾本出席2023年國際監察組織澳紐及太平洋地區(Australasian and Pacific Ombudsman Region, APOR)年會暨維多利亞監察使公署50週年慶。

監察院說,這次年會主題為「以監察使為鏡—透視現在與未來」,研討當前重要監察及人權議題,包括反思危機下監察使的角色、大眾是否關心政府的誠信問題、監察使行使強制性權力時如何保持衡平,以及新興科技對監察工作的影響等。

林文程受邀在「棍子、蘿蔔、或兩者兼施?探索政府課責的方法」場次擔任與談人,發表台灣彈劾權的行使與成果,並提到過去一年監察院通過調查報告308案,成立彈劾案28案,提案彈劾比例約9%。

林文程說,這反映出彈劾權的行使格外審慎,不僅代表彈劾權的發動攸關監察權功能的發揮與監察院形象,也是對違法失職公務人員最嚴厲的課責,應本於毋枉毋縱原則為之。

監察院表示,11月1日的APOR會員會議中,所有APOR會員共識通過發表公報,重申監察使在危機中的重要性,強調關於保護與促進監察使機構的「威尼斯原則」和有關的聯合國決議,以及支持第一住民和原住民族權利的重要性。

監察院說,這次年會適逢維多利亞監察使公署成立50週年,監察院代表團受邀出席慶祝活動,並拜會維多利亞監察使公署;此行也拜會維州機會平等與人權委員會,瞭解該會運作以及與監察機構間的互動。

監察院指出,監察院是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 IOI)正式投票會員,會籍隸屬澳紐及太平洋地區,出席區域會議與各國重要監察機構討論當前重要監察、善治與人權議題,有助擴展監察權行使面向,並提升國際能見度。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