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政治金童當侯友宜副手 趙少康活躍政媒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宣布副手人選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他早年是藍營明星戰將,競選台北市長落敗後轉戰媒體,持續擁有高聲量,在政壇發揮影響力,加上外省、深藍形象,被視為和代表本土藍的侯友宜互補,有助於鞏固基本盤。

趙少康現年73歲,昔日在政壇辯才無礙,加上形象清新,有「政治金童」之稱,是國民黨重點栽培的明星。他擔任兩屆台北市議員後,轉戰立委順利當選,1991年進入行政院長郝柏村內閣,以41歲之齡出任環保署長。

不過,趙少康在國民黨內因路線問題,和其他派系角力,先與前監察院長王建(火宣)、前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在國民黨內組成「新國民黨連線」,因不滿黨內立委提名,1992年辭去環保署長,以無黨籍投入立委選舉,高票當選。

趙少康1993年進而脫離國民黨,成立新黨,並參選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掀起旋風,一度被看好當選,但最後敗給和他同時期踏入政壇的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

政壇常勝軍的趙少康,唯一敗仗就是台北市長選戰,他也在1996年宣布退出政壇,之後轉戰媒體,擔任中廣董事長外,也主持政論節目,影響力橫跨廣播、電視和網路,仍未忘情於政壇。

眼看國民黨於2020總統大選敗陣,趙少康隨即於隔年申請恢復國民黨黨籍,並發起組織「戰鬥藍」,大量招兵買馬,甚至一度有意角逐2024總統大位,展現出足以和黨中央抗衡實力,也在日後2022年地方選舉中,發揮團結藍軍,全力輔選的功能。

本省籍的侯友宜本土色彩鮮明,趙少康則受到外省、深藍族群高度支持。黨內人士認為,在三腳督的選戰態勢形成後,趙少康的加入有助於鞏固藍軍基本盤,以及深藍選民的支持,對侯友宜選情帶來正面效應。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