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楊曜獨走拚綠4連霸 面臨藍軍吳政杰挑戰

澎湖明年1席區域立委選舉,雖然檯面上呈「三腳督」,但在2022縣長選舉綠營陳光復重新執政,加以現任立委楊曜此番尋求「4連霸」,過往地方基層服務紮實,整體綠營看好拿下這席。

澎湖1席立委之爭,除了尋求4連霸的楊曜,另有湖西鄉的國民黨籍縣議員吳政杰,以及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已故的離島「仁醫」侯武忠遺孀陳慧娟等3人競逐局面。

尤其2022「五合一」選舉,民進黨同時拿下縣長及馬公市長大位「藍天換綠地」。楊曜穩紮穩打,搭配總統選舉「賴清德挺台灣、楊曜認真做」訴求,向選民說明3任來為地方爭取的建設成果;吳政杰以「翻轉澎湖 台灣更好」換人做做看,並提出「澎湖新願景5A新城市」與「打造海洋新城市等十個主張」;無黨籍的陳慧娟單打獨鬥,以延續侯武忠醫師醫療遺志,打造澎湖長壽島與爭取醫學中心作訴求,爭取選民認同與支持。

在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往安鄉、七美鄉「1市5鄉」行政架構下,馬公市是超級大票倉,其次為湖西鄉。從楊曜過往3任戰績,2012、2016得票數穩定在2萬3000多票,2020年即便地方由藍營執政,仍拿下2萬6737票;而在馬公市,前2屆都有穩定1萬4000多票實力,2020更達1萬7130票。數字也說明楊曜過往12年投諸菊島基層受到肯定。

藍營部分,楊曜3屆國民黨對手從林炳坤、陳雙全到歐中慨,得票從2萬多票、近1萬7000票到2萬2332票,大致可以看出藍營近年來組織票基本盤就在2萬票上下。

吳政杰出身政治世家,當過第15屆湖西選區議員,以及第17、18屆湖西鄉長,學經歷均佳。和他的父親吳明浩父子兩人地方形象良好,湖西鄉長任內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帶動青年返鄉浪潮,湖西鄉公所獲得文化部「社造行政獎」、衛福部「金點之星」肯定。

家族在湖西耕耘深,這次積極搶攻漁民、公教選票,重擊楊曜基本盤。加上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陳雙全操盤經驗豐富,這次喊出從湖西翻轉,楊曜能否維持過往優勢將面臨考驗。

至於高職物理老師退休的陳慧娟,雖然2018年參選縣議員落選,期盼在選戰中以清新的形象,在藍綠2大政黨挾殺中,爭取新生代與中間選民的認同與支持,素人身分參選,也被視為這次選舉新舊勢力消長指標;馬公又是關鍵區,也讓選戰增添變數。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